新生沐浴步驟
磅體重
  測量新生兒體重之前,磅秤要先歸零。
   
選擇幫寶寶洗澡的時機
  餵奶後半小時內不建議為嬰兒洗澡,因為抱嬰兒的方式易容易造成食物反流,且一般認為洗澡可讓嬰兒放鬆,故餵奶前是最佳的時機。
   
準備用物
  在開始洗澡之前應準備好所有的用物,平常應將所有用物放在同一個地方,這樣每一次幫嬰兒洗澡時可很容易地把這些用物準備好,常用的用物包括浴巾、毛巾、溫和不含香料的肥皂或嬰兒專用的沐浴乳、臍帶護理包(消毒用的75%酒精及95%酒精、棉花棒)、乾淨的衣服、尿布以及嬰兒的澡盆(圖一)
   
環境準備
  洗澡時勿將嬰兒單獨留在浴室內。準備溫暖的環境,適當的室溫(約28℃)。
   
洗澡水
  在清潔的澡盆先放冷水再放熱水,水溫(約41℃至43℃)可使用手腕內側測試。
   
保溫
  維持嬰兒的體溫是很重要的,因為嬰兒的體熱很容易就散失,儘快地洗完澡;完全的 擦乾有助於保持嬰兒的溫暖。
   
洗手
  為嬰兒洗澡之前應洗淨雙手。
   
清洗寶寶的眼睛、耳朵、臉部
  洗澡應從最乾淨的部位開始(即眼睛和臉部),以濕毛巾四個角清洗眼睛及耳朵,先洗眼睛(洗眼睛、耳朵、臉部不需使用肥皂,使用清水即可),輕柔的由眼睛的內皆擦向外皆,接著清洗外耳和耳後,之後再幫嬰兒洗臉。(圖二)
   
幫寶寶洗澡
  以橄欖球式抱法將嬰兒抱起,在澡盆的上方用同側拇指與食指壓住嬰兒雙耳,以毛巾沾清水弄濕頭髮即可,清洗並搓揉頭皮,然後在澡盆上方用毛巾洗淨並適當的擦乾 (圖三) 。
   
將嬰兒放在澡盆內並握緊嬰兒
  左手手臂放在嬰兒背部和肩膀下方的背部,並用左手指抓緊嬰兒的左手手臂形成似搖籃的筐架,右手手臂為嬰兒清洗如頸部、前胸、四肢、生殖器,洗嬰兒的背部時,右手手臂橫過嬰兒的胸部,並抓緊嬰兒的左手手臂,讓嬰兒的胸靠在右手手臂上,然後輕柔的將嬰兒的身體往前傾斜,這使得原來握住嬰兒的那隻手空出來洗嬰兒的背部(圖四、五、六)
   
臍帶護理
  以棉籤沾75%Alcohol消毒臍斷面,以螺旋方式由臍斷面至臍根處。另一隻棉籤沾95%Alcohol以環形消毒臍根處(圖七)
   
穿衣服和包上包布
  洗完澡時穿妥衣服、尿布(鬆緊要適中,可剛好放入一橫指),並核對手腳圈,用包布包裹新生兒,放置嬰兒床(圖八、九、十)
 
   
圖一、準備用物   圖二、洗眼睛、耳朵、臉   圖三、環形按摩清洗頭髮
         
   
圖四、左手手臂放在嬰兒背部和肩膀下方
的背部,並用左手指抓緊嬰兒的左手手臂
形成似搖籃的筐架。
  圖五、右手手臂橫過嬰兒的
胸部, 並抓緊嬰兒的左手手臂。
  圖六、嬰兒的胸靠在右手手臂上
         
   
圖七、以棉籤沾75%Alcohol消毒臍斷面,
以螺旋方式由臍斷面至臍根處。
另一隻棉籤沾95%Alcohol以環形消毒臍根處。
 

圖八、協助嬰兒穿衣服、尿布

  圖九、協助嬰兒包包布
         
       
圖十、將嬰兒包裹好        
   
   
   
回上一頁

2018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
Tel:886-5-2756000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網站最後更新日: 2024/4/25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
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國家品質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