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簡介服務項目與成果

阿里山醫療站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使命是以專業化的醫療照護來提昇嘉義市市民的生命品質,積極配合嘉義市政府辦理『嘉義市社區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因此自民國96年至103年榮獲成為『嘉義市東區整合性健康篩檢活動』之服務醫院,提供四癌篩檢、B型肝炎及C型肝炎篩檢、異常個案肝超音波掃描與後續追蹤服務。經篩檢後有異常者則將異常項目列入病歷中,由健康管理師或衛教師進行異常個案追蹤。希望藉由社區巡迴到點成人預防保健檢查及癌症篩檢活動,提高市民受檢率,發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功能,降低市民的生命財產損失。
  本院承辦嘉義市整合性健康篩檢服務計畫已有八年的服務經驗,對於疾病篩檢有充分的經驗與資源能提供市民完善的健康篩檢服務,且承接多場衛生教育和篩檢活動,並多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嘉義市政府頒發之各項健康促進及疾病篩檢優良等獎項,另,本院以健康促進為醫院發展重點,長年耕耘嘉義市營造健康社區,促使本院積極與嘉義市政府共同推廣健康的決心,為守護嘉義市市民寶貴的健康資產努力。
  參與嘉義市健康篩檢活動之民眾,年齡分布多為中高年齡層,本院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認證合格之『高齡友善醫院』,以長者的需求點作為服務理念的出發點,融合高齡友善醫院的特色展現於健康篩檢活動中,例如:參與篩檢活動的院內同仁及保健志工皆受過「輪椅推送」訓練及「高齡模擬體驗」培訓;考慮到長者視力退化,在活動中的檢驗報告中的字體均放大處理,文宣海報等使用的顏色也以對比色做處理,增強辨識力;以「無障礙空間」的設定理念為基礎,來設計規劃活動場地。在身心障礙場次,本院將篩檢服務更貼近該組群之需求,提升篩檢之便利性與提高民眾受檢意願,為縮短篩檢流程時間,除採用預約掛號外,更針對高齡及聾啞人士設置專屬櫃檯,特別注意各篩檢關卡動線安排及無障礙空間的規劃,運用集音器、輪椅磅秤、貼心小語提示卡,並承租無障礙X光車,便利受檢者;同時結合各身障團體協會、醫療院所及學校的志工,採「多對一」貼心服務;安排專業人士進行衛生教育宣導,再配合手語老師協助溝通,讓受檢民眾及陪同的家人在醫療常識也能有所收獲,如同一般民眾般享受篩檢服務與健康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