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肝癌手術困難度高 達文西機器手臂最強輔助

編輯室

  本院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為罹患肝癌的病患順利完成切除手術,術中出血量少,病患住院不到一週就出院,預後情況良好。主刀的外科部主任莊茂德醫師表示,達文西設備克服人體極限,3D放大10倍的手術視野,提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最適合用在深層且複雜的肝癌手術。

莊茂德醫師指肝癌手術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協助執行,出血少、恢復快,預後令人滿意。


達文西手術出血少、恢復快

  此次接受手術的是60歲的董先生,他罹患B型肝炎合併C型肝炎多年,屬肝癌的高風險群,長期在本院追蹤治療。一次的例行檢查中,赫然發現右側肝臟長出3.7公分惡性腫瘤,經與家人和醫療團隊討論後,考量併發症與復發率都希望達到最低,因此決定以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切除手術。

  董先生的肝癌不僅徹底切除乾淨,相較於腹腔鏡手術,出血量更少,僅不到100cc,因此恢復速度快,術後3天就可下床行走。醫師為了謹慎起見,讓病患住院觀察6天才出院,僅在外科回診一次,因復原狀況穩定,現已轉至腸胃肝膽科持續定期追蹤。

醫師的最佳輔助

  成功的手術除了得力於醫師的專業診斷,還要搭配良好的儀器設備,達文西手術設備就是醫師的最佳輔助。莊茂德醫師說,達文西手術設備克服人體極限,主要體現在眼、手及體力三方面,醫師可以在最好的身心狀態下執行手術,精神更加集中穩定,手術因此更有效率也更安全。

達文西機器手臂是醫師的最佳助手


  在眼睛方面,達文西設備提供放大10倍、高解析度3D立體的手術視野,彌補醫師因年紀增長導致視力減弱的缺點,即使再困難的手術部位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手部方面,機器手臂可多角度彎曲,比人手幅度大且更靈活,還能克服醫師手抖的情形,進入人手不易觸及的狹小空間進行手術,且精準定位病灶,避免傷及血管或神經。

  體力方面,醫師全程坐著操作機器手臂,比起以前動輒站立數個小時開刀,大大減輕對身體的負荷,壓力也相對減輕。

定位精準避免併發症

  莊茂德醫師表示,董先生的肝癌位於深層組織,周圍佈滿神經和血管,一旦不小心很容易誤傷,造成大出血或其他併發症,切除手術難度大。這次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與過去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相比,最明顯的不同是出血量非常少,疼痛感降低,傷口恢復迅速,他和病患對於手術結果都感到很滿意。

莊茂德 醫師

現任本院外科部主任暨乳癌防治中心主任

主治項目:乳癌及乳房疾病、肝癌、大腸直腸癌、膽結石、疝氣、甲狀腺疾病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