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搜尋「正子檢查」有 1 項結果

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您必須正視! 正子檢查-篩出早期癌症的「照妖鏡」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台灣地區平均不到5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儼然成為國人最大殺手!正子檢查可說是腫瘤現形的最佳利器,堪稱早期癌症的「照妖鏡」。 正子檢查具有以下特點: 『準』─結合正子與電腦斷層檢查,提高腫瘤診斷準確性。 『好』─非侵入性、不過敏、安全性高。 『快』─掃描時間縮短,且一次全身性造影。 正子斷層掃描檢查 正子檢查常見Q&A 一、正子掃描可以查出什麼問題? 正子掃描主要應用在偵測癌腫瘤,或是作為高級健檢項目,以早期發現腫瘤,方便後續切片或手術,以及手術後放療、化療的追蹤療效。這就好像衛星雲圖發現颱風一樣,或是拿望遠鏡看哪裡有長草一樣。需要符合的標準稱為標準攝取值,是由兩次掃描比較得來的,但是各種癌症腫瘤太多,特性也不太一致,需要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才能正確區分。而各種檢查方法都有不同的優點,常常在CT(電腦斷層)或MRI(磁振造影)無法確定時,正子掃描(PETCT)就發揮功用了。 二、做正子檢查有什麼好處? 正子檢查可以查出身體健康狀況,如癌症與發炎,或是腦退化與腦中風位置,甚至心血管鈣化程度。但是目前主要應用於九大健保給付的癌症,在治療及追蹤病情上都非常有幫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更是它的最大特點。做正子檢查的好處就是,它是國際公認對於癌症早期發現的利器,如果CT是黑白的級別,PETCT就是彩色的。 三、檢查會有誤差嗎? 正子檢查跟其他檢查一樣也會有誤差,不過它的正確率達到九成以上,其他檢查約只有八成,誰好誰壞當下立判,尤其是對癌症的偵測,號稱21世紀癌症照妖鏡,因為它與生俱來有這種能力或功能,是其他檢查無法取代的。 四、哪些人適合做正子檢查? 在如今,台灣癌症毎5分鐘就有一人的情況下,毎位成年人都可以接受正子檢查,但是有家族癌症病史、近半年體重減輕很多,以及有不良嗜好,或需經常熬夜、頭暈,還有不明病痛、不明發燒者,更為需要優先考慮;另外,抽血腫瘤指數高的人,與無故出血者,也是要注意身體的高階檢查。 洽詢專線:05-2756000轉正子造影中心(分機3250、3251)轉健康管理中心(分機3302、3303) 門朝陽醫師 現任本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 主治項目:核子醫學各項影像檢查、RIA檢驗、正子影像檢查 正子造影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