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簡介正子中心儀器設備教學研究衛教資訊檢查須知公會網站

HOME/部門簡介

部門簡介科內成員

核子醫科簡介Introduction to Nuclear Medicine

本科成立於民國86年,開始為雲嘉南的鄉親服務。本科服務分為兩大項目 接下來我們將會介紹什麼是核子醫學?以及這些檢查如何進行?讓您在檢查前做好心理準備。我們將對您做什麼檢查,以及為什麼這樣做?都會一一為您做詳細的介紹。當您看完此簡介後,希望您對核醫檢查能感到安心不再畏懼。如果您還有任何問題,可請教您的醫師或核醫專業人員。我們將會為您做更詳細的說明。

核子醫學造影的概念Concept of Nuclear Medicine


常做的核醫造影檢查項目Nuclear Medicine Inspection Project

核醫可以檢查的項目很多在此無法一一列出只能做重點式介紹
心臟掃描可提供正常及不正常的心臟血流,心臟唧筒的功能,決定心肌受損的程度。以及存活的機率。其主要檢查項目有兩種:
一、 心臟掃描 二、骨骼掃描
骨骼掃瞄通常用來評估骨科的傷害,骨折、腫瘤轉移及不能解釋的骨痛。您只要簡單的注射一劑放射性化合物,即可做全身骨骼的攝影。
有時您的骨骼掃瞄常會和X光攝影作比較,以得到最正確的診斷。此放射性化合物經由血管輸送,進入軟組織,經過一段時間後被骨骼吸收,根據臨床上的需要、選擇做血流或骨骼造影。骨骼掃瞄通常在注射後數小時才做的。掃瞄時間約30分鐘。在放射性化合物注射後,等候期間需多喝水(約2000CC以上)。並盡量排空尿液,以增加影像的清晰度,如有不能喝大量水分的患者,請在檢查時告知工作人員。
三、 其它檢查

正子造影檢查概念Concept of PET/CT

正子放射電腦斷層(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with Computer Tomography, PET/CT)結合了正子掃描儀及電腦斷層掃描儀,利用癌細胞嗜葡萄糖的概念,將正子放射性製劑F-18 FDG(氟18去氧葡萄糖)注入人體內,再利用正子掃瞄儀來描繪出人體內的葡萄糖代謝情形,再利用電腦斷層掃描儀將腫瘤位置精確標出,為21世紀尖端的偵癌利器。除F-18 FDG外,正子造影尚有其它造影劑,可依個人情況提供不同之影像分佈,使身體有問題之部位皆能忠實呈現。

PET/CT產生的影像就如地圖一般,PET以色譜顯示癌細胞聚集處,重疊於CT所顯示的解部影像,精確的將癌細胞活動狀況及3D位置融合在多張影像資料中,清楚告知孩子醫學醫師癌細胞的位置,並由他們發出專業的報告給臨床醫師及向病人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