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微創手術有解!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微創手術有解!

骨科 / 林宗志 醫師


椎間盤突出導致坐骨神經痛,在現代來說已成為一種文明病,手術案例中也不再多是年紀大的老年患者,年輕患者也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在以往的認知,脊椎開刀是嚴重的大手術,但現在已經可用新型的微創手術來解決。

比起傳統大傷口手術要打釘子、打椎體護架(俗稱珠子),微創手術不但不用打釘、不用打珠子,傷口小、破壞小,不會大量破壞骨骼結構,減低周邊組織及神經損傷的風險,對於高齡年長的患者來說,失血量低 、組織破壞少、手術時間短,大量減少手術風險及復原時間,且能有效避免術後痠痛僵硬等問題,是脊椎手術的新一代突破性選擇。

脊椎神經受損引發腳麻痠痛

脊椎神經壓迫的患者,除了一般熟知的中壯年病患,更有一些非常年輕,沒有明顯骨刺及脊椎退化,卻飽受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困擾;以及許多高齡、脊椎嚴重退化,但傳統手術風險高的病患族群。

一名17歲的黃同學,沒有搬重物的習慣,也不曾有跌倒的經驗,自覺左腳麻麻的快一個月,就醫診斷竟然發現是坐骨神經痛引起;另一位近90歲的阿嬤則是右腳痠痛,神經壓迫症狀明顯,核磁共振檢查為退化造成的腰椎椎間盤突出,但因為高齡及眾多內科疾病,傳統手術評估風險過高,而一直不敢開刀,只能長期仰賴藥物減緩症狀。

兩位患者經微創手術後兩天即可返家,並且大幅改善神經壓迫造成的痠痛麻症狀。術後患者亦表示,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和難過,休息兩天就可返家正常作息,對於上班者能儘早回到工作崗位是很重要的事。

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現代醫學科技成熟,微創手術已是新概念中的發展重點,本院已經幫助許多病患免除疾病的困擾,門診中亦不乏藉由自身經驗介紹而來的患者,但能夠確實減少病患身體組織在手術過程中所受的傷害,降低手術的風險,且儘早做到恢復,才是主要目的。

不論是退化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神經壓迫,都可能會導致從臀部,背部或大腿、小腿有腳麻、痠痛的症狀。傳統手術破壞大、傷口大,須植入鋼釘或椎體護架,年輕患者可能因此提早鄰近節的脊椎退化;高齡病患可能因手術風險較高,失血量大而無法接受手術治療。這些缺點在微創手術的技術下,都能獲得很好的解決方案。

維持正確姿勢避免復發

特別提醒病患注意的是,術後雖然症狀改善,但要避免復發,平常仍要維持正確的姿勢與習慣,適度運動和增加肌力訓練,一旦有持續不適的症狀發生,建議要及早就醫診斷。若因害怕隱忍,時間拖得愈久,反而會讓神經肌肉有萎縮麻痺的變化,此時就算開刀治療,恢復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