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白內障手術新觀念,眼科常見Q&A為您解惑

白內障手術新觀念,眼科常見Q&A為您解惑

眼科主任 / 黃國展 醫師


1.我聽說白內障是把眼睛裡一層霧化的膜拿掉就好了?

答:白內障是眼球裡面的水晶體變混濁了,既然是「體」,就不只是「一層膜」,而是像一個微型放大鏡,只是這個放大鏡濁掉了。手術就是把混濁的晶體去除,置入適當度數的人工水晶體,以獲得視力的改善。

2.白內障手術是怎麼做的呢?

答:通常有分傳統手術法(即囊外摘除術)及超音波乳化術兩種。
當今主流手術方式是超音波乳化術。此方式傷口很小,通常小於3mm,從小傷口伸入超音波探頭,以超音波將白內障震碎成乳糜狀,再將已震碎之白內障乳化汁吸出,然後植入軟式人工水晶體。正因為傷口很小,再加上傷口結構有特殊設計,大部分不需縫線即可癒合。

而傳統手術法已經有數十年歷史。主要做法是在角膜及鞏膜接縫處切開約120度~150度、約12 ~15 mm長的傷口,然後把白內障擠出來,再植入直徑約6mm的人工水晶體,接著將傷口以縫線縫合,一般約需5~9針縫線。

現今傳統手術已較少使用,通常用在少數特殊情況的白內障。

3.超音波乳化術的好處在哪裡?

答:簡言之:視力好、傷口小、恢復快。
因為傷口小,所以恢復快;因為傷口小,大部分不需縫線,所以術後造成散光的機會小;因為傷口小,對眼球組織的傷害小,術後的疼痛少;因為散光少,視力品質更好。再加上人工水晶體科技的蓬勃發展,患者的各種狀況及各種生活型態的視力需求,大多能得到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4.白內障要很成熟、很硬了,才能動手術嗎?

答:這是以前舊的觀念,也就是在只有傳統手術能選擇時的觀念,因為傳統手術是把白內障晶核「擠」出來的。以前的觀念是:要白內障夠「硬」,才容易「一整顆」擠出來;但是常有患者等到白內障夠「硬」時,其實已經「過熟」,眼睛的其他部分如視神經、視網膜已經併發其他問題(如續發性青光眼、視神經萎縮、視網膜剝離等),此時再做白內障手術,往往手術過程變數較多,術後視力癒後也可能比較不好。與其這樣,不如在眼睛其他部位狀況都還不錯時做手術,效果比較好。

比較新而正確的觀念應是:在白內障已經影響到視力品質及生活品質時,就可考慮接受手術。

5.我有糖尿病,可是又有白內障,我聽說糖尿病患者傷口不容易癒合,那我是不是不適合接受白內障手術?

答:糖尿病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確比一般人要更小心一些,醫師會評估您的狀況,重點是只要患者視網膜功能還不錯,視神經機能也正常,通常手術效果都不錯。

至於傷口癒合的問題,只要您是接受超音波晶體乳化術,傷口的癒合應不是問題,因為超音波乳化術的傷口很小,而且通常傷口位在無血管的角膜上,傷口本身不會流血。一般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癒合的情況,不太會發生在超音波乳化術的患者身上,但糖尿病患者的白內障手術難度可能稍高(瞳孔不易放大、瞳孔沾黏…等),應與醫師詳細討論後再手術,對患者較有保障。

6.所有的白內障病患都可以用超音波乳化術來治療嗎?

答:理論上可以,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要看利益有沒有明顯大於風險。
某些過熟的白內障,晶體韌帶已經弱化或者脫垂,視網膜狀況不明確,再加上晶核過熟、過硬,超音波要使用較大能量及較長時間才能乳化晶核,相對增加手術過程的風險,以及延長術後恢復的時間。所以在少數特殊情況下,醫師會與病患討論後,採用傳統手術反而是相對安全的手術方式。

7.白內障手術需不需要住院?會不會痛?

答:白內障手術不需住院,手術當日做完即可回家。
一般採取局部麻醉,點麻藥的麻醉方式,手術當中不會有明顯疼痛,大部分患者可能在手術中有些酸漲感,有時會有輕微的異物感,手術後當天也只有輕微酸脹的感覺。如果病人的配合度高,能很合作地配合醫師的指示,手術做起來就會迅速而安全。

通常只有手術當日患眼是包紮起來的,隔日即可拆掉紗布,即可視物。術後日常生活與平常無太大差異,也可煮飯,日常家務也都可做,輕微運動散步都無妨。只要避免撞擊手術眼,避免扛「很重」的物品,術後三週內勿刻意把水潑到眼睛裡去就可以。

8.聽起來好像這個手術很快,那這是個簡單的手術嗎?

答:沒有任何手術是簡單的。因為牽涉到高科技及專業技術,所謂「台上10分鐘,台下十年功」, 一般認知下的「這個手術時間很短」,卻是主刀醫師花了很長時間鑽研的成果。

況且沒有任何手術是100%沒有併發症的,白內障手術發生嚴重併發症(如眼內炎)的機率在千分之一以下;特別是有些情況較特殊的病患,如糖尿病患者,合併有慢性青光眼的患者及凝血機能異常的患者,手術前的準備有較多要注意的細節,所以進手術室到出手術室的時間較長,但是往往是術前的準備時間比真正手術時間還長。

常有人問到:不是說手術只要15分鐘嗎?怎麼半個小時了還不出來?病患進手術房要經過局部麻醉、消毒等步驟,很多時間其實是花在這些準備功夫,更何況手術室不是生產線,每個病患都是特別的個體,個別病患的手術時間不會完全相同;醫師會因不同的情況採取對病患最好的步驟及方式。

9.使用哪一種人工水晶體好呢?

答:其實應該說:哪一種人工水晶體是適合我的呢?原本健保局已有給付白內障手術的費用(包含健保的人工水晶體),近來科技進步飛快,已有非球面光學設計的自費補差額人工水晶體(以下簡稱自費水晶體),可供有需求的患者選擇,此種「非球面」光學設計比傳統球面設計的優越點,在於「減少因球面像差而產生之影像模糊及視界邊緣扭曲現像」。

還是很難懂?簡單說就是:非球面水晶體的視覺清晰與對比度,明顯比傳統水晶體好,特別是在光線較為陰暗的環境下(如夜間駕駛、夜間上廁所、在電影院或家庭劇院看電影等瞳孔相對放大的情況下),使用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的患者能夠看得比較清楚、物體輪廓銳利。而在光線充足的狀況下,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看東西影像更清晰銳利、色彩更鮮明。就如同選擇電視機,舊式的箱型映像管電視及新式薄型高畫質電視一樣都可以看,但是畫質會不一樣。

所以,一般健保水晶體符合基本需求,但如果有更高視覺品質的需求,則可以考慮選用自費的「非球面水晶體」。

10.我的經濟不是問題;我有商業保險;我想要用最貴的自費水晶體好嗎?

答:自費水晶體有多種依功能性不同的分類:如單焦非球面、單焦散光矯正非球面、多焦非球面、多焦加散光矯正非球面、長焦段非球面、長焦段加散光矯正非球面、三焦非球面…等(新設計還在增加中)。但要看個別患者的眼球條件、生活型態、用眼習慣來考量「最適合」的水晶體,而不是僅僅是「最貴的」水晶體。

11.我聽說白內障手術之後,可以「完全」、「百分之百」不用戴眼鏡?

答:白內障手術可以藉由多樣化的人工水晶體,同時大幅改善屈光的問題(如術前就存在的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等),但是因為人體組織是活的,人工水晶體的度數計算只能說是較精密的近似值,確實白內障術後可以大幅減少對眼鏡的依賴,但在有些情況下,有眼鏡的輔助會更好。

12.我聽朋友說:「術後第一天視力就很清晰明亮」,為什麼我第一天還是覺得模糊?

答: 每個人體質及免疫力都不同,恢復的速度當然會有差異。大部分的患者術後約3週後可恢復正常作息;7~8週後屈光狀態較穩定。術後初期的視力不穩定不必太過緊張。

13.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可以用多久?會不會用了幾年就需要再更換?

答: 人工水晶體不是手機,不需要幾年就要更新或更換,基本上只要術後沒有受到重大的撞擊,它會堅守崗位,為你工作一輩子。有一種相對常見的情況,會使患者在術後恢復期過後還是感覺視力模糊,就是所謂的「續發性白內障」,這是我們人體的「水晶體囊袋」霧化所導致,這種情況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也無須再做手術,只需在門診做雷射治療即可重見光明。

※以上就是門診常見的提問與說明,如仍有疑問,請與眼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