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睡眠呼吸中止的最新手術方法─懸吊式側壁成形手術

睡眠呼吸中止的最新手術方法─懸吊式側壁成形手術

耳鼻喉科主任 / 盧彥廷 醫師


這是一段青春與睡眠的故事

聽見我說以後不用再回診了,軒紹興奮地跳下診療椅,勾起小女友的手,踩著年輕人專屬的輕快步伐離開診間。關門前,回頭望了我一眼,點了點頭,嘴角泛著自信的微笑。

我想,這才是青春本來的模樣!

六個月前的夏日午後,我第一次遇到軒紹。帶著睡意的臉龐,步伐沉重的踏入我的診間。那是一種不屬於二十多歲的憂愁。

他說,從小就常覺得睡不飽,甚至會睡到一半醒過來。感冒之後也常喉嚨痛,看醫生就說他是「扁桃腺發炎」,吃吃藥就好了他也不以為意。但是現在上了大學之後,室友常常鬧他「眾人皆醒我獨睡」,他一個人打呼,全寢不用睡。他總是回:「反正你們都電動打通宵不睡覺,我打呼也沒差」。男大生都是有革命情感的哥兒們,倒也相安無事。

然而大四那年,情況有了改變,軒紹脫單了!室友們瘋狂地幫他舉辦脫單趴,並且挾著他的膀子,警告他不要再回宿舍了,好好照顧得來不易的因緣,女友的溫柔是系上公認的。

但是離開宿舍後,軒紹開始失眠了,本來就容易睡到一半醒過來的他,怕睡覺會打呼吵到女友,總是用厚棉被把頭包住,希望打呼聲能小一點,卻越來越睡不著。有一次好不容易睡著,卻半夜被搖醒,正想罵髒話,卻看到淚眼汪汪的女友說:「本來你呼吸的聲音很大聲,突然整個沒聲音了,持續了快十秒,嚇到我了,還以為你怎麼沒有呼吸了!

抱著嚇呆了的女朋友,本來氣憤的心情一下子化為無助,這日子要怎麼過呢…?

因緣際會之下,軒紹來到我的門診。聽軒紹詳細敘述完打鼾以及睡眠中呼吸停止的狀況之後,女友還拿出昨晚手機錄下軒紹打呼打到一半終止的樣子。我檢查了他的口腔及口咽的狀況,發現他咽喉的部位空間窄小。

如果把口咽的空間比喻成一個山洞,左右兩側被兩顆像是大石頭般肥大的扁桃腺阻擋,頂部又因為過長的軟顎懸壅垂而像下坍的屋頂,因此整個口咽的通道空間少於一般人的一半,造成嚴重的阻塞。

另外,過長且沒有支撐力的軟顎懸壅垂在每次呼吸時,引起的劇烈震動便成了打鼾的主因。然而,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呼吸道結構不能只看口咽部,因此,我安排了內視鏡,其他部分問題不大。

口腔及口咽部結構
(左圖)口腔及口咽部結構:(1)扁桃腺 (2)軟顎 (3)懸壅垂
(右圖)口咽部的空間:(A)狹小的口咽空間─因為扁桃腺肥厚及過長的軟顎懸壅垂造成 (B)較理想的口咽空間

最後,安排了「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Polysomnography)」(如圖),這是診斷睡眠呼吸中止另一項重要的檢查,也是疾病嚴重度分期的標準。結果發現呼吸中止指數為20 (AHI : 20/hr) 。這個結果代表軒紹睡覺時平均每小時有二十次中止呼吸

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
(圖片取材自網路)

因此,結合理學檢查、內視鏡檢查和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的結果,發現軒紹目前的狀況是中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且阻塞的位置主要在口咽部。因此,建議進行「改良型懸壅垂顎咽成形手術併懸吊式側壁成形手術」。

這種術式是台灣獨創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改良手術(研發主持人:台北榮總戴世光教授及李宗倫醫師,而筆者也是研發團隊一員)。好處在於不僅能兼具傳統手術對於口咽空間的增加,更能改善傳統術式無法提供理想支持力造成反覆軟顎塌陷的缺點。此外,比起其他近年來發表的其他改良術式,此一方法能做到手術時間短、對周遭組織傷害少的優點。

口咽部術後示意圖
(左圖)改良型懸壅垂顎咽成形手術併吊式側壁成形手術示意圖
(右圖)術前、術後比較圖:(A)術前狹小的口咽空間 (B)術後顯著增加的口咽空間,箭頭表示本術式除了可以增加空間,也提供理想的支持力避免塌陷。

此一術式不僅效果好、副作用少,更於2017年發表於European Archieve Otolaryngology這本耳鼻喉科界的國際期刊(筆者為第一作者),受到國際耳鼻喉科學界的認可!
European Archieve Otolaryngology國際期刊

經過詳細解釋,軒紹同意讓我為他進行手術,手術很順利,不到一個小時就結束了。隔天早上查房時,軒紹神情有點複雜,感覺傷口還有些痛,但是眼神卻閃著異樣的驚喜。他看了看在旁邊陪病床的小女友,小聲的說:「我女朋友說打鼾聲改善很多了喔!」我拍著他的肩:「等傷口消腫一點,效果會更好的!」

六個月後,是我最後一次看到軒紹。最後那一抹自信的微笑,我永遠不會忘記!

後記

  • 感謝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戴世光教授、李宗倫醫師讓我加入團隊,共同研究台灣獨創的改良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手術。
  • 感謝台中榮總一般外科吳峯旭醫師提供手術的相關圖示。
  • 為了這篇文章,我聯絡了好久不見的紹軒(保護當事人,名字有修改過),他很開心能跟大家分享他的經驗,現在睡眠的狀況也很不錯,謝謝大家的關心。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