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咳嗽問題知多少?我不要再當「酷酷嫂」!

咳嗽問題知多少?我不要再當「酷酷嫂」!

胸腔內科/沈資益醫師


在胸腔科門診,經常會有病人為了持續一、兩個禮拜的咳嗽來求診,有的咳到夜不成眠、精疲力盡;有的婦女或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會咳到尿失禁,不敢外出,不敢與好友聚會、旅遊、散心;有的櫃姐或客服人員更是開口沒幾句話,就咳嗽不停,嚇跑客人。在胸腔科門診的病患,至少有六、七成是為了難治的咳嗽而來。這些病患咳嗽的時間有長有短,小於三週的是急性咳嗽,多於八週的是慢性咳嗽,至於三到八週則是亞急性咳嗽。

急性咳嗽

一般而言,急性咳嗽常與呼吸道感染有關,像是上呼呼道感染、鼻竇炎、氣管支氣管炎等,其中併發化膿性鼻竇炎,在上呼吸道感染是經常可見。有些急性咳嗽則與吸入有害氣體、喉頭水腫、肺水腫或呼吸道出血相關。

亞急性咳嗽

感染過後的亞急性咳嗽,是因為上呼吸道黏膜被感染原破壞,使得黏膜下層神經纖維暴露,造成呼吸道異常敏感;只要一點點小刺激,如冷空氣、稍大呼吸氣流、咽喉的分泌物、煙塵、胃酸,甚至多說一點話,就會造成突發性厲害的咳嗽。針對這樣的咳嗽,必須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配合藥物治療,就能緩解症狀。當然也有其他原因也會造成亞急性,甚至慢性咳嗽,這就必須透過詳細的診療及檢查,來找出病因,特別是胸部X光片,可以排除一些明顯的肺部病變,例如肺結核、肺癌、肺葉塌陷、肋膜腔積水、支氣管擴張症和心臟病變。

慢性咳嗽

另外,還有一些病人則是三不五時的咳嗽,拖了兩、三個月,看過幾次醫生,有改善但不會好,就這麼和平相處著。這些慢性咳嗽的原因,以「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過去稱為鼻涕倒流症候群)占最多,約40%。這一類病人平時不見得有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但躺下睡覺時就容易咳嗽,卻不會有胸悶的情況;早上醒來常常會口乾、喉嚨不舒服,因為晚上睡覺時會鼻塞而張口呼吸,引起黏膜受傷。

氣喘

第二個常見的原因則是氣喘,特別是以咳嗽為主要表現的類型。經常在半夜三到四點發生乾咳,每次都要咳個20到30分鐘方能停歇,有時會伴隨著濃濃的黃痰,但白天則不見得會有喘的感覺;有時候會有胸悶、呼吸不順、運動時特別容易喘,或發生情緒激動時容易咳嗽的情形。這類的病人常常伴隨有過敏性鼻炎,很容易讓人忽略有可能潛藏氣喘的病症。這時做個肺功能檢查,加上氣管擴張劑試驗,就可以分辨出來,既然知道原因,就可以對症下藥了。

胃食道逆流

第三個常見的原因就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病人常有咽喉刺激感、喉嚨癢,常會清喉嚨或乾咳個幾聲來改善;說話說得稍微久一些,喉嚨就會沙啞或忽然卡住無聲,要咳幾下或喝口水順順喉嚨,才會舒服;有時候會伴隨著胸悶、心窩悶痛;也有些是半夜激烈的乾咳,甚至咳到咽喉痙攣,帶有喘鳴聲或窒息感。這種病人除了藥物治療外,還需要飲食習慣好好的調整。

慢性支氣管炎相關問題

再來就是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相關的慢性咳嗽。主要是與長期抽菸、接觸二手菸,或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有關;症狀上常見的是早上起來就咳嗽,直到把白色的痰咳出來才沒事;感冒時會有黃痰伴隨著厲害的咳嗽,症狀也會拖得比較久;漸漸地咳嗽次數越來越頻繁,痰的量也變得越多越黏稠,同時運動會喘的情況也越見明顯。這時候肺功能已發生嚴重的衰退,影響日常生活。治療上最重要的是戒菸,斷絕病根,配合吸入性藥物使用,積極復健,才有機會挽救健康。

其他原因的咳嗽

其他會造成肺部慢性咳嗽的原因還有支氣管擴張症,伴隨著濃濃的痰及反覆性的咳血;肺結核感染,在台灣地區也是不在少數;另外,令人聞之色變的肺癌,更是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首位。這些都需要在胸腔科門診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影像醫學攝影,才能進一步鑒別診斷,找到最好的方式,給予適當治療,讓病人不受咳嗽之苦。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