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口罩下的皮膚問題,長期戴口罩會有哪些皮膚疾病?如何預防?

口罩下的皮膚問題,長期戴口罩會有哪些皮膚疾病?如何預防?

醫學美容中心主任暨皮膚科 / 謝馥年 醫師


新冠肺炎來襲,讓全民繃緊神經,幾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入密閉場所都會戴著口罩,酒精也都隨身攜帶、比以往勤加洗手。因為每日配給口罩有限,許多醫護人員、醫療場所工作人員也深怕脫下的口罩需要更換、保護力不足,都不敢脫下口罩,寧可戴著一整天,其實口罩、酒精可能直接或間接導致許多皮膚問題。

長時間配戴口罩可能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痤瘡和酒糟

持續悶著至少4個小時的口罩配戴方式,也導致最近一個月得到皮膚問題的人數大增,最近門診中、醫護人員看診比例也比以往提高,其中又以臉上的接觸性皮膚炎、痤瘡與粉刺、以及酒糟復發的患者最多。
口罩本身的材質、反覆摩擦、以及噴灑酒精配戴的方式,都可能直接引起接觸性皮膚炎。而長時間悶熱環境可能導致酒糟患者紅斑復發。此外,工作壓力以及包覆臉部也會導致毛囊過度角化、發炎、皮脂腺分泌,使青春痘加劇。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和暴露清潔產品、反覆摩擦有關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主要的表現是皮膚乾癢、發紅、龜裂,發生的原因是暴露到刺激性物質導致皮膚的過敏反應,其中防疫的抗菌液體,如肥皂、酒精、次氯酸水都是會引起過敏的物質。
醫護人員因為工作時常暴露酒精、水,本身就是罹患手部濕疹高風險族群,若皮膚本身屏障不佳,例如過敏體質的患者,最近就容易因為勤洗手、暴露清潔劑導致手部濕疹加劇。

過度清潔手部
醫護人員反覆洗手、接觸酒精,容易引發手部濕疹,導致手部出現紅疹、脫皮的癢疹。

而在臉部,因為清潔產品、加上口罩遮蔽、反覆摩擦容易導致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
口罩長時間遮蔽、以及使用清潔產品、反覆摩擦容易導致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臨床會出現癢疹、脫皮。

因此建議若有乾癢、紅疹情況發生,建議不要用酒精直接噴灑口罩後配戴,同時平時要注重臉部保濕、選用成分單純、無香精香料的保濕產品、若癢千萬不要搔抓,嚴重時請諮詢皮膚科醫師的專業意見。
接觸性皮膚炎

粉刺痤瘡和生活壓力、口罩包覆有關

痤瘡是很常見的皮膚疾病,表現可以是臉部粉刺、丘疹、囊腫、以及膿疱,好發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地方。臨床上導致痤瘡的原因很多,包括毛囊發炎、過度角化、痤瘡桿菌增生、以及皮脂腺過度分泌。
長時間戴口罩包覆臉部,本身就容易導致毛孔阻塞,若醫護人員又在戴口罩之前使用會「致粉刺、成分複雜、過油、過厚」的美妝保養品,那粉刺、痤瘡就很容易被誘發。
粉刺痤瘡
長時間戴口罩包覆臉部,容易誘發粉刺、痤瘡的產生。

此外,生活習慣也和痤瘡的產生息息相關,壓力大、睡眠不足、若本身工作是輪班制度,就容易導致皮脂腺過度分泌。
粉刺痤瘡和生活壓力、口罩包覆有關
因此若粉刺痤瘡狀況加劇,建議調適心情、盡量保持充足睡眠、回家後盡快將口罩取下、飲食多食用蔬果,同時可選用低敏、抗發炎的保養產品,嚴重時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早期治療以免產生痘疤。

悶熱會誘發酒糟

酒糟是一種慢性反覆的紅腫皮膚病,好發在皮膚白、女性,初期的表現是在臉部中央持續性的紅斑以及血管擴張,嚴重可能出現丘疹或膿疱,需要和青春痘做鑑別診斷。
酒糟
酒糟患者若暴露於悶熱的環境,容易導致紅腫復發,出現臉部持續性的紅腫以及丘疹。

誘發酒糟的因素很多,包括喝酒、熱飲、抽菸、吃辣的、藥物或情緒因素,同時長時間處在極熱、極冷的環境也容易誘發酒糟。因此若本身是酒糟患者,近期若長時間配戴口罩,也會引起持續性紅斑復發。
悶熱會誘發酒糟
建議酒糟患者平時除了盡量避免誘發因素外,盡量找時間讓皮膚散熱、回家後盡快將口罩取下、避免刺激性產品,同時不要過度使用類固醇藥膏,若持續性紅斑仍未改善,建議諮詢皮膚科醫師治療。

防疫期間,全民戴口罩,其中醫護人員身心壓力大、長時間接觸酒精與配戴口罩,讓皮膚也出狀況,也希望民眾能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珍惜醫療資源、互相尊重、才能共創更好的醫療環境。

更多疑問歡迎洽詢醫學美容中心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