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後腰突然劇痛 小心可能是泌尿上皮癌找上你

2023/01/06

後腰突然劇痛  小心可能是泌尿上皮癌找上你
嘉南地區是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好發地區,周詠欽副院長提醒民眾留意身體症狀。

  阿良今年40多歲,是一名上班族,平常除了抽菸外,並無其他不良嗜好。某天下午左側後腰突然一陣劇痛,到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左側輸尿管有一顆約一公分的結石,在與泌尿科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輸尿管鏡取石手術。

  手術當天,醫師順利在輸尿管鏡的幫助下,將石頭用雷射擊碎,並用抓石器將結石完全清除。結石手術完成後,醫師也如往例將輸尿管鏡前進到結石上方的輸尿管,檢查是否有合併其他異常,結果意外發現有一塊小息肉由腎盂突出到腎盂輸尿管交接處。

  由於傳統輸尿管是金屬硬鏡,無法彎入腎盂內觀察和處理息肉的源頭,所以醫師就用鑷子夾一小塊息肉送病理科化驗。阿良於手術後第二天出院,一週後複診,左側輸尿管結石已完全清除,但息肉的化驗報告卻是低惡性程度的泌尿道上皮癌,在跟醫師討論後,阿良決定再接受一次軟式輸尿管鏡腎內腫瘤切除術。兩週後阿良再次接受手術,所幸經軟式輸尿管鏡發現癌病灶非常小,可以很輕易的用雷射燒灼乾淨。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教學副院長周詠欽醫師表示,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在國外是一種罕見的癌症,但在台灣卻是一種很常見的泌尿道腫瘤,特別是嘉南地區已是學界皆知全球最好發的地方。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和香菸、染劑、醃漬食物及止痛藥的濫用有關。

  周詠欽醫師說,手術目前仍是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的最主要治療方法,如果手術有切除不完全之虞,可以再輔助以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從近年來的治療經驗發現,免疫療法對於某些腫瘤無法切除乾淨的病患,也有很不錯的療效。

  標準的手術方法是要把整個腎臟及其整段輸尿管完全切除,可採傳統剖腹、腹腔鏡或機器手臂手術進行。近年來對於低惡性程度的小腫瘤,則有人建議可採取內視鏡腫瘤刮除術,以保留腎臟。

  傳統的輸尿管鏡是由金屬做的無法彎曲,所以無法進入腎臟內處理腎內的疾病,早期雖有軟式輸尿管鏡的製造,但因其採用光學或光源,鏡身口徑較大,且彎曲角度有限。近年來拜科技進步所賜,有了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的發明,軟式輸尿管鏡目前是處理上泌尿道2公分以下結石,以及早期低惡性程度泌尿上皮癌的第一選擇。

  但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也不是沒有它的缺點,對於較大的結石或腫瘤,它就心有餘而力不足了,而且術後泌尿道感染(甚至出現敗血症)及術後輸尿管狹窄,都是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周詠欽醫師提醒,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大部份是經由其他檢查偶然發現。有症狀者通常會以無痛性血尿來表現,其他可能的症狀還包括因腫瘤阻塞造成腎積水引起的腰痛,以及較晚期表現出來的疲倦、貧血、體重減輕,或因骨頭轉移造成的骨頭疼痛等。尤其洗腎患者是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的好發族群,一旦出現血尿情形,必須進一步檢查,以排除罹癌的可能性。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