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認識口腔癌,勿做紅唇族

2019/04/29

認識口腔癌,勿做紅唇族

▲ 口腔癌(頭頸癌)醫療團隊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國內十大死亡原因仍以癌症居首,而癌症中口腔癌已位居第四位,且罹癌的患者以男性中壯年居多,這些人多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一旦罹病,整個家庭就可能陷入困境,進而造成社會問題,對整個國家競爭力、生產力也會產生重大影響。

  分析台灣的口腔癌患者,其致病原因大致上與嚼食檳榔有絶對的關係,若又有合併抽菸及喝酒的習慣,那麼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就為正常人的123倍(如圖一)。所以對於口腔癌的防治應從杜絶吃檳榔做起,從學校、社區宣導吃檳榔的危害,從小認知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 圖一


  口腔癌在所有癌症中應是最容易被患者早期發現的,但是很不幸在臨床上所看到的患者卻常是第三、四期,這種期別較晚的患者當然在治療的效果上就會大打折扣。歸究這些期別晚的原因,大多數是不願接受傳統正規的治療,誤信偏方以致延誤病情。所謂口腔癌即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由於其細胞來源大多源於口腔黏膜的鱗狀上皮細胞,所以其產生癌症大部分亦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口腔癌的症狀如下:
(1)口腔不名原因之紅色或白色病變:
此種病變面積逐漸變大,邊緣不清楚,表面由光滑逐漸成粗糙,由平整漸形成突起,這些病變有時會伴隨潰瘍。
(2)潰瘍:
病毒性的口腔黏膜潰瘍(嘴破)最為常見,但一般在正常情形下,二週內皆會癒合,假如口腔黏膜同一處之潰瘍,有二週以上未癒合,並合併潰瘍周圍有硬塊,必需至口腔外科專科醫師門診求診。切勿擅自以口內膏(膠)塗拭,延誤治療時機。
(3)腫塊:
以手觸摸於口腔外或頸部地區,有不明之腫塊,且此腫塊生長速度快,觸摸時質硬,且周圍組織固定無法活動,疼痛感視有無感染而定。
(4)張口不全:
癌細胞侵犯軟組織如粘膜及肌肉則會造成張口不全,另外口腔癌之癌前病變,如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口腔硬化)也會導致無法張口,這類的患者也極容易演變成口腔癌。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配合國民健康署防治口腔癌計畫,對於高危險群的患者,在例行性的門診中皆會為患者做免費的口腔黏膜篩檢,一旦發現黏膜有異常現象,會建議患者做相關的檢查及治療。目前診斷是否為口腔癌,仍需靠病理檢查,換句話說就是做切片。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 羅正興主任表示,口腔癌的治療基本上仍以手術治療為主,特別是第一期及第二期的患者,在治療上有極高的成功率。

  手術基本原則就是在癌細胞有可能轉移及積聚的地方都要一併切除,因此切除後所留下來的缺損就相對會較大,所幸目前重建技術非常進步,雖然切除範圍非常廣泛,只要經過適當的皮瓣重建,對於患者顏面外觀的改變、說話及吞嚥的影響,是可以減到最低的。

  羅正興主任補充說,一般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紅、白斑及疣狀增生等皆為癌前病灶(如圖二)。這些病灶極容易癌化而發展成口腔癌,一旦診斷為口腔癌,在治療前會做一些影像學檢查,以利癌症分期及治療計畫的擬定。這些檢查包括全口環狀X光攝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核子醫學檢查等,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則這些檢查皆可以安排在門診中進行。而本院頭頸癌服務團隊會儘快安排患者在10天內完成相關檢查,以利患者儘早進入療程。
口腔癌前病變和口腔癌關係

▲ 圖二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癌的治療團隊,不同於其他醫院,在於切除腫瘤及重建皆屬同一手術團隊,好處是對於切除範圍的界定及重建方式較無溝通上的問題。目前本院口腔癌腫瘤切除後的重建是以顯微手術重建為主流,至於重建皮瓣的選擇大致上分為三種(如圖三):較小較淺的缺損以前臂皮瓣為主;較深較廣的缺損則以大腿皮瓣為主要考量,當然有時患者狀況複雜可能會混合多種皮瓣使用。聖馬爾定口腔癌醫療團隊由於在技術上的純熟,對於術後存活率及顯微手術的成功率都有非常好的成果。
重建皮瓣分為三種

▲ 圖三


  口腔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率是相當高的,且術後患者外觀、說話及吞嚥並不會有重大的改變。當然罹病的患者身心必然飽受恐懼,如何說服患者接受最適當而正確的治療是醫療人員責無旁貸的任務。目前聖馬爾定醫院口腔癌醫療團隊涵蓋口腔顏面外科、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安寧照護、放射科、病理科、復健科、頭頸癌個案管理師、專科護理師、營養師及社工人員等,陣容完整而堅強,同時本院在治療口腔癌已累積多年的經驗並成立口腔癌病友會,讓罹病患者及家屬不僅提供治療經驗上的分享,同時也能達到心靈上的互相交流。

  任何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如何認識檳榔所造成的危害及維護口腔的健康是你我共同的責任,一但罹病就應接受正規的治療,口腔癌早期治療是有非常高的治癒率。能吃是人生最基本也是最幸福的事,有口無福或無口無福是非常痛苦的,希望大家都是有口有福的人,讓我們一起來維護口腔健康而努力!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