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隱藏的職場危害,戒不掉的紅唇癮

2019/06/18

隱藏的職場危害,戒不掉的紅唇癮
  三十一歲的陳先生(圖片為看診示意圖,非當事者本人),是口腔癌第四期患者,自從父母雙亡後,為了照顧弟妹,高中肄業後便去工地工作,回想當時接觸檳榔的情況,有點不堪回首的感嘆。現在的他,不但不能再吃檳榔,左邊的口腔也因為開刀關係牙齒全部拔光,咀嚼對他來說已經是個奢求,他只能依靠流質的食物飽餐一頓。

  陳先生表示,十七、八歲時因為整個工作環境的關係,他吃了生平第一顆檳榔,一開始嚼食檳榔的時候,讓他感到有點頭暈、全身冒汗,身體不是很舒服,但是看到大家都吃得很順口,認為只是暫時的不適應而已,便硬著頭皮繼續吃下去,於是這麼一吃就開始了長達十多年的紅唇族生涯 。陳先生說他一邊工作一邊吃檳榔,讓閒置的嘴巴也動一動,比較不會想睡覺,除此之外,菸跟高梁酒更是他的最愛,嘴裡刁著菸,嚼著檳榔再來一杯高粱酒,對陳先生來說就是一大享受。

  然而太太不喜歡他吃檳榔,家中的一對兒女也都希望爸爸把檳榔戒掉,甚至連菸跟酒都不要再碰了,為了讓先生戒除檳榔,陳太太還跟小孩一起努力,甚至用下跪的方式,希望能說服陳先生遠離這些壞習慣,但依然無法戒除,最後陳太太無法接受他這些壞習慣便選擇離婚。儘管如此陳先生絲毫沒有被影響,一個『我不可能這麼倒楣』的想法,讓陳先生繼續著他紅唇族的生涯。

  但是某一日經常性的牙齦出血,讓他感到事情不妙了,去到醫院檢查已經是口腔癌第四期,他自認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發生了,病況嚴重讓他也無法思考只能立刻請醫生安排手術切除。不過事情並不如預期的順利,陳先生前前後後動了三次手術進行癌細胞的切除,每次都聽到醫生說癌細胞已切除乾淨,卻總在手術後兩三個月內復發,讓他在醫院和家裡之間疲於奔命;他也接受電療跟化療的方式做治療,可是電療讓他的口水流個不停,化療則是令他不斷嘔吐沒有食慾,總歸治療的過程是非常的辛苦。 聖馬爾定醫院職業醫學中心主任吳偉涵表示,像陳先生這種因為職場環境關係而入境隨俗的不在少數,且大多嚼食檳榔者都有『我不會那麼衰』的心態,殊不知檳榔內含的檳榔次鹼能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加上紅灰、白灰等成分類似酒精,也會讓人感覺興奮,但這都是短暫的效果,正常人體代謝後反而會感覺累,所以要一顆接著一顆吃,如此反覆便間接成癮。此外,檳榔、菸、酒三項均有者,得口腔癌之機率更是三項均沒有者的123倍。

  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謝仁峰表示,口腔癌病患除了必須忍受癌症本身帶來的心理壓力,還要面對手術後在加護病房期間,絕對臥床、無法言語、臉部及頸部大範圍傷口的生理痛苦,這對病患而言會是一段相當艱辛的適應過程。因此呼籲民眾為了自身健康著想,戒除菸、酒、檳榔,定期篩檢才是預防口腔癌最重要的步驟,戒除後也應每兩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保健康。

  陳先生雖然現在失去了左下巴,話都說不清楚,但他變的很珍惜,也很感謝一路走來仍對他不離不棄的兒女,若不是他們的堅持,現在的他早就躺在棺材裡多年。而他也以自身慘痛的教訓,勸說身邊有吃檳榔的親朋好友趁早遠離檳榔的毒害。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