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預立醫療我做主,自行簽署了無憾

2019/06/25

預立醫療我做主,自行簽署了無憾
  人生最公平就是生、老、病、死,出生和死亡是我們不能決定的事,雖然死亡無法預知,但現在至少可以選擇自己希望的醫療方式進行救治,回歸所謂真正的善終。《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正式上路,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截至6月上旬為止,全台大約有4千人已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當生命舞台將要散場時,你會選擇奮力一搏再賣力演出,還是從容坦然的謝幕?

  黃大姐現為醫院志工,她表示曾看著呼吸照護的病人,每天靠呼吸器維生的他們只能躺在那裡,動不了也說不出,內心想如果自己有天也被這樣約束著維持生命的話是要到哪時才會結束?大姐笑笑說,每個人都希望能善終,但如果要這樣痛苦的活著根本是殘終。退休後她就去當志工,某次在上安寧課程時剛好聽到政府正在推動ACP(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這項草案,心裡便有想法,希望自己以後能自由、有尊嚴地走,因此當ACP實行後,她毫不猶豫地與家人一同進行諮商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

  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誠表示,ACP是一種自行能預先做醫療照護之決定,而在諮商過程中,由醫師、護理師、社工師或心理師三位專業人員陪同下,和意願人與二等親家屬至少一人、醫療委任代理人(若有指定則需要)進行諮商,在醫療團隊充分說明五大臨床條件與啟動機制後,由意願人依個人要求自行選擇未來救治的方向。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當遭逢重大疾病或不測之憂時,無法傳達自我意見與家屬溝通,甚至大家彼此歧見紛出,對患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因此若想依照個人意願的醫療選擇,趁早規劃醫療選項及善終計畫對自己與家屬都是較無遺憾的做法。

  聖馬爾定醫院社會服務科副組長鄭荃方表示,往往在處理突發性疾病需做抉擇之狀況時,可感受家屬們的情緒有如熱鍋上的螞蟻,對於治療之方向意見多不同,也難以下決定。而ACP的實行除了能在二等親家屬的陪同見證下,自行做維持生命治療及營養選擇之兩項決策,但更重要的是能讓自己與家屬預先作生命安排之討論,日後若就能減少徬徨無措。有句話說: 「活著,是最好的禮物;善終,是最美的祝福」,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讓尊嚴善終不再只是一個口號。有關ACP相關問題,民眾亦可洽詢(05)2756000轉1858社會服務科,將有社工師說明諮商作業與事前準備。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