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聖馬率先引進新藥,點亮多囊腎病友新曙光

2019/12/13

聖馬率先引進新藥,點亮多囊腎病友新曙光
  自體顯性多囊腎為一種基因變異遺傳性腎臟疾病,患者約在中年後腎臟會出現囊腫,即俗稱的水泡,進而造成腎臟功能的缺損,大約50%的患者,在60歲前會進入透析,也就是俗稱的洗腎。但在今年7月,多囊腎新藥已正式通過健保給付,主要針對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的18歲到50歲的患者,在符合條件下通過院方申請便可使用。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也率先雲嘉院所引進新藥,期望讓潛在病患能看到希望而積極治療。

  多囊腎病患大多是來自父母親的遺傳,如果夫妻中有1人是自體顯性遺傳之多囊腎,則傳給下一代的機率是50%;若雙親都有,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為75%;只有5%的患者是因為本身的基因突變,而非來自父母的遺傳。故家族中若有病友,應及早接受檢查以確定自身是否有遺傳致病基因,以便配合治療,延緩進入洗腎的時間。

  聖馬爾定醫院腎臟科主任楊茂庭表示,根據健保署今年統計,台灣目前洗腎人口突破9萬人,除了和血壓、血糖、飲食、生活習慣有關外,許多也是具有家族病史的。對於多囊性診斷現可利用超音波、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或基因檢測等方式,不過基因檢測費用高且耗時,所以建議可先與醫師進行討論再決定,特別是已知自己是多囊腎患者,多會考量到未來生育規劃而躊躇不前,此時就可考慮透過基因檢測,確診基因突變點來做懷孕及胚胎著床前的篩檢,以避免下一代遺傳到此疾病。

  楊茂庭主任指出,新藥雖已通過健保,但須符合慢性腎臟病第3期、年齡18至50歲、腎絲球過濾率一年內下降一定程度…等條件,且新藥的功能在於有效減緩進入透析時程,減少惡化程度。目前本院已有兩位病友通過新藥審核,這兩位患者的父親生前皆有透析情況,皆在十數年後過世,故當他們得知可以使用此藥物時,開心之情溢於言表,表示雖然只是延緩洗腎時間,但能多出更多時間去安排未完成想做的事。

  聖馬爾定醫院腎臟保健中心衛教師謝秋琴表示,任何疾病都是希望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不要放棄配合醫療就是給自己最好的希望。本院努力提升醫療照護引進新藥,期盼能給予病友完善治療。若有疑問或欲申請之病友,歡迎電洽腎臟保健中心(05)2752940-謝秋琴衛教師,由專人先行為您了解與服務後續申請流程。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