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醫起為愛朗讀,擁抱嘉貝幸福

2020/01/08

醫起為愛朗讀,擁抱嘉貝幸福
  嘉義市閱讀起步走升級2.0版!為鼓勵新生兒父母儘早為愛朗讀,為孩子的健康奠定良好基石,嘉義市政府辦理「醫起親子共讀嘉貝幸福」啟動記者會,市長黃敏惠更率領市府團隊在中正大學法律系施慧玲教授、聖馬爾定小兒科李欣蓉醫師等人見證下,宣示109年起市政府將贈送嘉義市新生兒每人一份升級版生日賀禮!

  黃敏惠市長表示,知識的來源在於閱讀,閱讀是決勝未來的關鍵能力,市府長期多元推廣閱讀,除了教育體系外,文化局也為學齡前孩童推動0-5歲閱讀起步走計畫,衛生局更辦理醫療人員親子共讀培訓課程及衛生所設置親子閱讀角落,鼓勵轄內醫療院所跟進一起推廣親子共讀,培養每個家庭的共讀習慣。黃市長感謝中正大學施慧玲教授、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小兒科李欣蓉醫師以及醫起育兒愛閱協會,倡議由醫療人員協助推動親子共讀,黃市長也頒發感謝狀給醫起育兒愛閱協會,感謝協會免費提供親子共讀相關衛教單張,豐富閱讀禮袋。

  「醫起育兒愛閱協會」是由羅東博愛醫院兒科吳淑娟醫師,號召一群熱心推廣親子共讀的兒科醫師們,和多位與親子共讀(兒童照護)相關的護理師、學者以及社會人士所組成。身為協會的常務理事李欣蓉醫師熱心奔走,促成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和衛生局跨部門合作,同時醫起育兒愛閱協會也贊助嘉義市政府100本適齡優質的童書,以及4000份「0-3歲嬰幼兒閱讀指引」三折頁,讓嘉義市的寶貝們在醫起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每個都能嘉貝幸福!

  聖馬爾定小兒科醫師李欣蓉表示,2歲前是嬰幼兒大腦發展的黃金時期,醫學研究已證實透過親子共讀,能刺激嬰幼兒腦部發育,共讀時嬰幼兒躺在父母的懷抱裡,還能夠建立孩子依附關係的安全感,對孩子身心健全成長有顯著幫助。由第一線醫療人員提供親子共讀衛教指導,促使爸媽願意放下手機陪伴孩子,透過唸故事書的對話式共讀,能培養親子感情,增強親子良性互動,提升孩子語言理解和表達力、閱讀力、專注力及穩定的情緒發展等助益。

  聖馬爾定護理部副主任同時也是醫起育兒愛閱協會常務監事的龔亭方表示,1年多來聖馬醫院將親子共讀觀念落實在產科門診、產房、嬰兒室和產後護理之家的所有護理衛教項目裡,在院方大力支持與李欣蓉醫師的倡議下,自108年7月開始自行籌措經費,在本院出生的寶寶都可以拿到一本洗澡書,並在美麗護理師的示範指導下,讓父母學習親子共讀的好觀念,讓每個聖馬醫院照顧的寶寶,率先開始施打親子共讀的心靈疫苗,能在幸福、關愛的家庭中健全成長。

  嘉義市政府表示,凡是109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且父母任一方戶籍為嘉義市之新生兒,每人贈送一份加值『新生兒閱讀禮袋』,禮袋內有1本童書、1份醫起為愛閱讀指導單張、1份嘉義市圖書館簡介及1份愛的存款簿,由出生醫院醫療人員指導親子共讀技巧後贈送。讓閱讀從家庭開始、共讀從父母做起,希望每個家庭都能響起為愛朗讀的聲音,每天只要10分鐘,讓每個孩子擁抱十分幸福的禮物成長。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