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鈉正子全身骨骼掃描

  氟化鈉正子全身骨骼掃描為目前偵測骨骼病灶最精準之影像學,搭配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儀,在偵測功能性成骨及蝕骨活性增加及解剖性骨質密度變化提供了比傳統核醫骨骼掃描更好的靈敏度與解析度。使用的藥物18F-NAF其骨骼的吸收速度亦比傳統 99mTc-MDP 快兩倍,血液清除速度也快的多,在注射藥物後 45-60 分鐘即可進行掃描,(傳統核醫骨骼掃描需等待3-6小時)。在輻射暴露部份,由於正子藥物18F-NAF半衰期僅109分鐘,傳統核醫骨骼掃描藥物99mTc-MDP半衰期為6小時,兩者在輻射暴露劑量上並無明顯差異。

  在臨床上,正子氟化鈉全身骨骼掃描可用於治療前的排除骨骼轉移狀況;或治療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升高時,偵測微小骨骼轉移或復發;以及臨床上其他檢查呈陰性結果, 但有骨頭痠痛或懷疑轉移可能;另外在診斷前列腺癌單一或多發骨轉移,以及乳癌、肺癌、頭頸部癌骨轉移之患者也可以安排此自費檢查。
傳統99mTc-MDP骨骼掃描傳統99mTc-MDP骨骼掃描
氟化納正子骨骼掃描氟化納正子骨骼掃描
圖一、左圖為傳統骨骼掃描 ,右圖為氟化鈉正子全身骨骼掃描,在左圖中可看見右骨盆有一病灶點,但在正子全身骨骼掃描影像中,除了既有之病灶點外,另還掃描出現其它之病灶點。

如需進行自費氟化鈉正子全身骨骼掃描,請洽本院正子造影中心,分機3250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