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內文

營養室敬祝端午節安康

2022/6/3

🌞 端午節慢性病友飲食很『粽』要

聖馬營養師與慢性病友分享健康吃粽秘訣💞

1.糖尿病患

需注意碳水化合物的總量,一顆肉粽相當於一碗的飯量,不小心吃下兩顆肉粽血糖就會超標,建議每餐一顆肉粽搭配3種蔬菜與一掌心的肉類,飽足感與營養滿分😋血糖也會穩定喔。

2.腸胃功能不佳者

粽子大多使用糯米類,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消化,建議一次吃半顆少量的細細品嚐避免吃太快或一次攝取過多導致胃脹氣等腸胃不適,若有脹氣可站著走走幫助消化順暢,避免坐著造成腸胃道蠕動差而消化不良。

3.腎臟疾病者

特別需注意調味料與沾醬鹽分的攝取量,如醬油膏、甜辣醬、蒜蓉醬、五味醬等,無形間攝取過量的磷、鉀讓腎臟代謝功能更辛苦,另外也需注意高磷的全穀類,像是五穀米、蓮子、麥片、糙米做成的肉粽,腎臟病後期的病友也要盡量少吃,建議每餐1顆為宜可避免高磷食物吃過量導致高血磷症狀。

4.高血脂者

建議可選較低脂的肉品,像是雞胸肉、豆乾丁、豬瘦肉等,減少高油脂食物如蛋黃、三層肉、豬油拌炒的餡料,粽子的米可以選擇全穀雜糧類,像是十穀米、紅黎米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有助於吸附腸胃道過多油脂,建議一餐一顆雜糧瘦肉粽搭配3種蔬菜保證解油膩😊。

5.高血壓患者

許多民眾在吃粽子時沾了過多的醬料,往往享受完粽子之後就開始口乾舌燥,這是因為攝取過量的鈉所引起,而市售的蕃茄醬、甜辣醬或低鹽油膏含鈉量都很高,每5公克(1茶匙)含鈉量皆於100至150毫克以上,營養師建議有高血壓的病友每日鈉攝取量不應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鹽6公克,建議一顆肉粽用一湯匙的醬料最安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