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Q&A

問答集

淺談產後憂鬱症

臨床心理師-- 迎接一個新生命,對於整個家庭來說,在生理和情緒上都面臨新的挑戰;尤其新手爸媽,快樂一下子接著會出現擔憂情緒,這樣的情緒波動通常稱為「產後情緒低落(baby blues)」,這種感覺大多在孩子出生後不久就消失了;但是,有一些人會經驗到一種更深沉而持續的低落情緒,很可能就是產後憂鬱症了。 不可忽視的產後憂鬱症 大約有80%的產後媽媽在嬰兒出生後會出現baby blues,可能會感到傷心、難過、易怒、沮喪、不開心、疲累或喜怒無常,這種情況可能只持續了幾天,但也可能持續一、兩個星期。 然而,大約有10%的產後媽媽,累積更多悲傷或疲憊的情緒,持續的時間更久,便可能面臨真正的臨床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通常在生產後2~3週開始,也可能在幾週或幾個月後才開始。病患除了感到傷心、哭泣、絕望,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或者孤獨感,可能還會出現以下症狀:
  • 注意力無法集中或無法完成日常事務。
  • 失去食慾。
  • 對嬰兒沒有感覺或感覺不到親密。
  • 會覺得自己不堪負荷,不認為自己的狀況會越來越好。
  • 覺得日子只是一天度過一天,對任何事情都不能感到快樂、有趣。
  • 甚至會有傷害自己或傷害嬰兒的念頭。
當大家都認為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時,這些媽媽不敢告訴別人他們正在經歷這種痛苦的感覺和想法;然而,產後憂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疾病,需要被關注和治療。 為什麼會得到產後憂鬱症? 雖然醫學界對於產後憂鬱症的原因尚未有一致的結論,但大致可能與荷爾蒙因素、心理因素和其他生物因素有關;因為生產後48小時身體內的荷爾蒙急速改變,有些人對於這樣的改變異常敏感,可能會導致情緒問題的出現。然而有些研究也顯示,身邊的人支持度不足、夫妻不和,或近期負向生活事件(例如家人過世、經濟困難、失業等),可能是造成產後憂鬱的心理因素。 最近的研究更指出,經歷產程的風險和親密伴侶的暴力,都是造成產後憂鬱的危險因子。再者,如果媽媽本身就有憂鬱症或有憂鬱症家族病史,或者懷孕期間有嚴重的情緒問題,都可能增加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率。此外,有研究指出,有憂鬱症和精神病史的人,產後疾病復發的風險高達90%。 遇到了怎麼辦? 產婦本身和身邊的人經常忽略產後憂鬱症的嚴重性,其實這是可以用藥物和心理治療來處理的。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不處理產後的情緒問題,可能會導致母親和嬰兒的風險,而且對小孩未來的發展可能隱藏著長期的不良影響。憂鬱症影響一個人的心情,會讓一個人處在低落的感覺裡面出不來,會給身邊的人帶來莫大的困擾,這樣的困擾不僅對病人本身,也可能對嬰兒不理睬甚至傷害嬰兒,身邊的人可能因為無法理解這種痛苦而給予不恰當的批評,甚至會跟著病人一起痛苦。所以,當身邊出現這樣的人,我們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與同理心,陪她一起尋求專業協助,度過這段情緒風暴期! 因此,適當的篩選和鑑別以及給予適當的治療,對於產婦和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藥物治療可以處理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幫助情緒穩定;心理治療可以一步步地協助產婦釐清糾結的問題,有效協助產婦與嬰兒有良性的互動。透過專業的治療不僅能夠幫助媽媽處理個人情緒的問題,也能儘早建立一個健康的親子關係。 到哪裡尋求協助? 各縣市衛生局設有心理衛生中心,可提供免費的心理諮詢;各大醫院精神科或身心科都可以處理憂鬱症的問題,除了藥物治療,更可尋求臨床心理師的幫忙。本院產後護理之家就設有專屬的臨床心理師,提供產後情緒的各項心理服務,歡迎有需要的媽媽多加利用。 洽詢電話:05-2756000轉分機5500

回上一頁

Information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產後護理之家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5樓
 如何到月子中心?點我看地圖

05-2756000 轉 5501、5502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
886-5-2756000 ex 5501,5502
Copyright © 2019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產後護理之家.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