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腎臟

我們腎臟的健康要如何保護呢?

一、喉部、扁桃腺等發炎大都為鍊球菌感染時,必需立即根治【服用抗生素治療 劑量,治療天數要足夠,不可中途而廢】否則鍊球菌容易感染腎臟發炎。

二、止痛劑易有腎臟損傷的副作用,未經醫師處方嚴禁使用>一般市售之止痛藥 如痛風特效藥及一般止痛藥【針劑或口服】如要長期使用時,請與腎臟專科醫師討論,以免對腎臟有嚴重損害。

三、暴飲暴食有害腎臟健康--人體吃下大量的食物【動植物性蛋白質】最後的衍生物【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腎臟負擔排除,故食物過量【暴 飲、暴食】將增加腎臟的負擔。

四、未經醫師處方亂服成藥,有礙腎臟功能--有很多人有病時經常自作主張購 買成藥【抗生素】服用抗生素過量時會妨礙腎臟的功能,利尿劑尤其更不可 私自服用。

五、婦女懷孕前作腎臟功能檢查,可避免尿毒症之發生--婦女懷胎時,因腎臟 負擔加重,所以婦女懷孕前最好檢查有無腎臟病,如果有相當程度的腎臟病 時,(有時自己都不知道),請速與腎臟專科醫師研討可否懷孕,否則盲目懷 孕,腎病可能馬上惡化演變成尿毒症,到達【洗腎】的程度。

六、腎臟病請看專科醫師,亂吃草藥偏方只有加速惡化,不幸得到腎病,請馬上 看腎臟專科醫師做最適當的處理,否則亂找江湖郎中吃草藥偏方,誤了治療時機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於短期內會變成尿毒症。

七、適量(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很可能 經由輸尿管感染到腎臟,每天充分喝水隨時排尿,腎臟亦不易結石。

八、控制高血壓--如有高血壓請馬上找醫師吃藥,將血壓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因長期的高血壓將不停的破壞腎臟之微細血管,因腎臟是由數百萬個腎小體(微血管)組成的。

九、控制糖尿病--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慢慢地會硬化,尤其末梢微血管。因腎臟是由數百萬個細微的血管組成的,所以糖尿病嚴重時,腎臟的功能也可能 壞了。據統計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洗腎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十、飲用合格的自來水,不要喝成份不明的井水或河水【恐怕重金屬含量太高】, 不吃、不飲用不合格的加工食品【不合格的加工食品添加劑會殘害腎臟】。

十一、記得經常做腎功能檢查--建議每半年做一次的尿液篩檢、血壓的檢測、 因為幾乎大半的腎臟病人腎臟損壞過程是在不知不覺中進行的,所以等到身 體感覺不適時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的末期-需靠透析(洗腎)活命的時候了。

十二、腎臟是屬泌尿系統臟器與傳統中醫所講的【腎虧】沒有關聯。因此腎臟病不是【腎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