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臨床檢驗

慢性腎衰竭的診斷,當發現有水腫、高血壓、小便有血、頻尿、小便困難或尿量減少、疲倦、厭食 等現象時,表示您的腎臟可能出現了問題,請到醫院來,讓我們為您作一些必 要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檢查方法


(一).小便檢查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正確的採尿方式,宜採中間尿,女性應先沖洗 會陰部,清洗白帶;月經週期,宜採導尿方法或延後檢查;男性如有包 皮,應清洗乾淨後再取尿,先排掉前段尿,取中段尿送檢。
(二).抽血檢查需空腹抽血檢查,由血中檢驗數據,可知道腎臟的功能狀態,以及是 否和其他疾病有關?一般所謂尿毒,就是尿中血素氮(BUN)升高,實際 上,它只是尿毒素的一種,它和蛋白質的代謝、腸胃道的出血有關,但並不一定表示腎臟病的嚴重程度,要正確評估腎功能,應作肌酸酐 及其廓清率(CCr)檢查。
(三).超音波檢查 利用超音波在腎臟的回音,所形成的影像,可以發現腎臟外型大小及 內部構造的變化,如腫瘤、囊腫(水泡)、結石、腎臟萎縮、畸形或水 腎,都可得到良好的診斷,更可利用此種設備作針吸細胞檢查及腎臟 活體組織穿刺來細分病源。
(四).放射線檢查 可了解腎臟的相關位置,大小或有無結石,亦可利用顯影劑檢查(IVP),以評估泌尿系統的功能及構造是否正常。
(五).電腦斷層檢查(CT)這是一種較新的放射線儀器,可以看見腎臟的位置大小,同時更可將腫瘤、膿皰、結石、水腎的大小等清晰地顯現出來,但費用昂貴。
(六).腎臟活體組織穿刺檢查當以上方法都無法得到正確的診斷時,可在超音波或放射線的引導 下,抽取很小的腎臟組織,作更精密的病理檢查,以得到正確的診斷。

二、常見的小便異常情形


(一).血尿顧名思義就是小便中有血,為泌尿系統疾病常見的症狀之一;據統計, 血尿患者中有 1/5 是泌尿道腫瘤,更不可掉以輕心。我們如何發現有 血尿呢?一般常人的血尿為無色到淡黃色,但如顏色變紅、變褐色(醬 油色)或尿中帶有血絲、血塊,即為肉眼可看出的血尿,但微量的血尿, 則需要顯微鏡才能檢查出來。而一般常見的原因有:感染、腫瘤、尿 道阻塞、結石及其他如泌尿系統外傷,腎小球腎炎等。
(二).白蛋白如果每天排出的尿蛋白量超過 150 毫克,視為有蛋白尿。一般常用的 檢查方法:有試紙、試劑及燃燒法等;應以清晨尚未活動前的小便作 檢查,這樣就可以排除長期站立、劇烈運動、發燒等暫時性蛋白尿的 可能,如果蛋白尿持續出現,表示腎臟有問題,應再作進一步檢查。
(三).膿尿當泌尿系統有感染時,尿中有多量白血球與膿細胞,會出現膿尿,小 便呈混濁狀,常伴有頻尿,小便灼熱感;婦女的白帶,常污染尿液, 使成混濁狀,應加以鑑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