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透析治療方式

如何選擇透析治療方式? 如果您必須做透析洗腎治療,就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而言,目前並無文獻指出 何種方式比較好,或何種透析方式是適合每一個人的。主要是因為透析治療是 一種長期治療,它牽涉到個人生活型態、、是否必須繼續工作、自我照護能力 及家人的支持程度等因素。若您無法接受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這將使治療效 果大打折扣,甚至危及您的生命。因此,當您在抉擇透析治療方式時,應與家 人仔細地商量。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是您治療成功的開始。 我們建議您:
  • 以正向積極樂觀的態度接受必須和透析「結緣」的事實,可以和您的主治醫 師、護理人員或社工人員討論您的感受。
  • 和您的主治醫師、護理人員討論,什麼是最適合您的透析方式。此外,也可尋求家人或朋友的建議。
  • 考慮您對透析後生活型態的期望為何?例如:
    (1) 我希望繼續工作、上學嗎?
    (2) 我可否固定每星期挪出 3 天,每天 4 小時(不包括往返的交通時間)做血液透析治療?
    (3) 我希望我的生活較有彈性嗎?
    (4) 我希望實際參予並掌握自己的透析治療嗎?
    (5) 我是個喜歡旅行或時常出差的人嗎?
    (6) 透析治療後,我仍希望維持大部分原來的飲食習慣嗎?

任何與腹膜透析相關疑問,歡迎洽詢腎臟內科門診或來電,我們很樂意為您解惑。
洽詢電話:(05) 275-6000 轉 3620 腹膜透析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