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磷藥物吃法正確嗎

當血磷高時,應該正確服用降磷藥物才能達到有效降磷的效果? 當血磷上升而導致血鈣下降時,副甲狀腺機能過高會骨痛、肌肉無力、骨質疏鬆或容易骨折。所以正確的使用降磷藥物,即可減少上列所述的不適症狀。 降磷藥物的吃法: 確實遵照處方的量咬碎或磨粉與飯菜、湯一起吃。若有習慣性吃點心或宵夜的人 需依食物中含磷多寡而酌量增加一次劑量。 除了正確服藥外更要避免吃含磷高的食物,如濃茶、火腿、蛋黃、乳酪類、乾果 類、內臟類…….等。 慢性腎衰竭的患者易發生血鈣與血磷的代謝障礙,如未獲得妥善的治療將導致骨 骼病變(如骨痛、肌肉無力、骨折或畸形),而血鈣過低會刺激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致使皮膚搔癢,或在骨骼以外的地方形成異位性鈣化疼痛,或有貧血、內分泌異 常(如血糖升高)甚至引起心臟病變等,所以由血液檢驗報告中發現您有這方面 的問題時,請您與我們做以下的配合:
  • 食物中奶品、肉類、蛋等含磷較高,攝取時應同時服用胃藥、鈣片。(市面上亦 有售低磷鉀之奶粉可取代一般奶品)
  • 若您服用碳酸鈣(鈣片)或氫氧化鋁(胃藥)藥物,請盡量磨粉或自行咬碎, 於用餐時間依照醫生處方劑量配合用餐一起服用,以使藥物能立即有效的防止 食物中的磷自腸胃道吸收。
  • 血鈣過低之腎友,可服用活性維生素 D3,但因此藥作用機轉複雜,一不小心,會造成磷大量自胃腸吸收(至血磷高)甚至造成軟組織鈣化,疼痛故請依醫生指示劑量服用此藥。
  • 需要時建議您抽血檢驗血清中副甲狀腺素含量,以評估是否分泌過多(功能亢 進)而必須接受藥物治療或進行副甲狀腺切除。
  • 使用磷結合劑(鈣片、胃藥)易導致便秘,如有發生,請告知醫護人員,可依 醫生處方服用適量軟便劑來改善。

如有相關的醫療措施,敬請配合,若您有此方面的問題時,請您向醫護人員諮詢 討論,謝謝合作!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