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洗腎,C肝要積極治療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雲嘉南地區不只尿毒症洗腎率全台第一,C型肝炎的罹患率也是高居 全國之冠,究竟有多少洗腎人口是因C型肝炎而造成的,雖然尚待進一 步的調查,不過因C型肝炎而造成慢性腎絲球炎卻已是醫界的共識,一 旦C型肝炎患者洗腎,不只需要隔離,日後想要換腎也恐怕不能如願, 惟有積極治療,才能提升洗腎品質。

聖馬定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蔡宏斌指出,以往外界對C型肝炎的關注 大多侷限在肝癌、肝硬化、肝癌,較疏忽C型肝炎引起的慢性腎臟疾病, 但事實上,大約 45-90%的 C型肝炎病人都有慢性腎絲球炎問題,長期置 之不理,最終還是可能走上洗腎的命運,只是時間可能長達一、二十年, 其為腎臟帶來的健康威脅,遠不如糖尿病來得受人關注。

他說,目前在尿毒症的透析治療上,C型肝炎病人是較棘手的一群,不僅在洗腎時要特別隔離,以免病毒有傳播出去的危險,將來即使想要 換腎重生,因C型肝炎病人會有較大的排斥反應,如果沒有被治療好, 成功換腎的機率不高,甚至根本不會被列入優先換腎名單之中。

蔡宏斌表示,C型肝炎病人只要積極治療,還是有治癒的可能,惟若 疏於注意的話,C型肝炎患者因為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將來必須 洗腎的機率相當大,目前在雲嘉南地區有台大雲林分院內科主治醫師劉 振驊從事 C型肝炎治療,有很好的成效,對雲嘉南區C肝病患是一大福音,不必遠赴北部才能獲得較好的醫療照顧。

蔡宏斌強調,C型肝炎病人要免於洗腎的命運,一定要積極治療,目前干擾素對於治療C型肝炎有不錯的效果,可提供C型肝炎病人一個治療很好的選擇,雲嘉南地區由於同時是洗腎率及C型肝炎罹患率最高的 區域,民眾更應該有此警覺性,及早治療。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