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_糖尿病腎病變

文╱蔡宏斌

林先生 70 歲,罹患糖尿病多年,但病情控制不佳,後來兩腳水腫,小便量變少,泡泡增 多,血壓過高,自行服用中藥,但病情仍未改善,後來因為心律不整送醫,發現血鉀與尿毒 指數過高,緊急安排住加護病房並做緊急血液透析。

這類病患在臨床上並不少見,腎臟病是糖尿病病患大敵,根據腎臟醫學會統計,目前的 洗腎病人中約有 40%是糖尿病引起的。

由於國人糖尿病日漸增加,糖尿病腎病變也愈來愈普遍,常常因為發現太晚又誤服成藥 增加腎臟的負擔,最嚴重可能發生鉀離子過高導致心室不整脈,甚至發生心因性瘁死,如何 早期預防腎病,實在是每個糖尿病患都應該瞭解的課題。

有哪些糖尿病患者較容易發生腎臟病變呢?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顯示有以下八類族群, 包括亞洲與非洲民族、男性、親族中有高血壓或腎臟病史、十多歲時就有糖尿病、血糖控制 不良、併有高血壓者、抽煙、肥胖者。這些人容易在罹患糖尿病十至二十年後發生腎臟病變。

要早期預防糖尿病腎臟病變,應該要落實六大工作: 第一、嚴格血壓控制:糖尿病患者血壓大於 125/75 mmHg 時較容易造成腎臟病變。高血壓糖 尿病患者其血壓應控制在 130/80 mmHg 以下,能早期預防腎臟病變的發生以及延緩病變的進 行。

第二、嚴格血糖控制:積極胰島素治療群(每天皮下注射三到四次)和傳統胰島素治療群(每天 一到二次)能減少微量白蛋白尿和白蛋白尿的發生率,所以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治療,控制糖化 血色素在 7%以下,在微量白蛋白尿期以前,積極的血糖控制能預防腎臟病變的發生和進行。

第三、限鹽及低蛋白飲食:從徽量白蛋白尿期到腎衰竭期採低蛋白飲食可以減緩腎臟病變的 進行。因此在微量白蛋白尿期應攝取每日每公斤體重 0.8 公克的蛋白質,而在蛋白尿期需要 蛋白質 0.6 到 0.7 公克,以瘦肉蛋白為蛋白質來源為佳。

其他重要事項還包括,運動及飲食控制以保持標準體重、戒菸、治療高血脂症等。 糖尿病腎病變已成為國人洗腎的首要原因,且仍快速增加中,研究證實,嚴格的血糖和 血壓控制,能逆轉微量白蛋白尿或延緩蛋白尿進行到末期腎臟疾病的程度。希望每一位糖尿 病病患不只要注意並控制血糖,更重要的是能了解並預防它所造成的併發症,才能降低糖尿 病對個人健康及社會照護的影響。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