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上身蛋白尿是指標

世界腎臟醫學會(ISN)與世界腎臟基金會聯盟(IFKF)共同發起,將每年三月 的第二個星期四定為「世界腎臟日(World Kidney Day)」。

「世界腎臟日」主要是提醒全球政府衛生主管機構、臨床醫師、公共衛生學者共 同關注慢性腎臟病的保健課題。今年三月九日至明年三月八日,由社區開始推展一系 列的腎臟保健活動,尤其是蛋白尿的篩檢,更被視為提醒大眾腎臟保健的重要健康指 標。

過去腎臟病被視為一個較不常發生但治療昂貴的慢性疾病,最新國際公共衛生報 告指出,已開發國家一年要治療一百萬個腎臟病人,其中的廿五萬人為新發病病人 在美國及荷蘭,目前在總人口中各有 6.5%到 10%的慢性腎病患者,這些病人未來發 生心血管疾病與腎臟衰竭的風險相當高。

慢性腎臟病最重要的原發病因為糖尿病與新陳代謝症候群,目前全世界糖尿病患 約一億五千萬人,推估至二○三○年時,全球糖尿病患會增至三億六千萬人,其中 40% 為慢性腎病患者且有高於 10%的病人會發展成末期腎病需要洗腎。台灣末期腎病的盛 行率與發生率甚高,其中糖尿病患佔 35.5%,顯見腎臟病的預防保健是國人亟需關切 的課題。

近來研究顯示,十分之一的看起來健康的人,似乎顯出某些慢性腎臟病的症狀, 如去年腎臟醫學會提出的五大準尿毒狀態指標「泡-蛋白尿、水-身體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全身倦怠」。若能早期藉由簡單且花費不多的檢查,可減少心血管疾病 與腎衰竭的風險。

像蛋白尿的發現,可以早期偵測出腎臟的病變,現代醫學已能使用藥物配合血壓 的控制,以及糖尿病患者良好的血糖管理,減緩蛋白尿的惡化。以社區腎臟保健活動 的推廣來看,早期發現蛋白尿可說是最重要的工作項目。

因此二○○六年「世界腎臟日」的核心議題為早期發現與及早預防慢性腎臟病、增 加慢性腎臟病患者對心血管疾病與死亡率關聯的認知,以及對於尿毒狀態緊急照護系 統的建立。首要目標則是全體醫師和護理人員提升相關慢性疾病對腎臟風險指標的認 知,並及早發現任何形式的腎臟損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