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腎與洗腎無關

「你可能有敗腎,要洗腰子喔!」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敗腎」和「洗腎」完全是 兩回事,卻常被一般人被混為一談。

「敗腎」一詞源自於中醫,是指性器官的性功能障礙,並不是指腎臟病,此時若為了「顧 腎」,任意亂吃「秘方」、青草藥,反而會為腎臟帶來負擔。

腎衰竭會發生種種尿毒症的症狀,常見有不斷地噁心、嘔吐、意識譫妄、全身水腫、臉色 臘黃、呼吸急促、瀕臨插管等。一般人對尿毒症以及洗腎存有錯誤的印象跟幻想,導致有些 病人到了尿毒的階段,仍抱著恐懼的心,排斥洗腎,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

事實上,在現今醫學的領域中,所有的器官衰竭均容易導致死亡,但發生腎臟衰竭是其中 可以有效治療,而得以延續生命。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統計,從民國 79 年至民國 90 年共有 5 萬 8744 位腎臟衰竭病人曾經接 受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治療,由民國 79 年算起,存活超過 12 年的病人比例高達 40%, 可見台灣的醫療水平已臻世界水準。

此外,在民國 94 年腎臟醫學會的一篇報告指出,已經接受透析的腎友中,有 15%有機會不 用長期洗腎,通常在嚴格控制造成急性腎衰竭的病因後,腎功能在3個月後,可以部份恢復。 由此可知,腎臟衰竭發生尿毒症在 21 世紀是可以有效控制的,絕非不治之症。

很多人聽到洗腎(透析)而色變,但洗腎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科技,不但安全且絕少痛苦。根 據腎臟醫學會的報告指出,末期腎病患者在接近洗腎前的生活品質是最糟糕的,心理惶恐再 加上身體的不舒服常會病急亂投醫,打亂家庭的作息與工作的步調。

腎友們若能信任腎臟科醫師,遵照醫囑,並接受規則透析治療半年後,大都能維持很好的 社會以及家庭功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