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水高貧倦判別準尿毒狀態

泡、水、高、貧、倦 判別準尿毒狀態
在嘉義市推廣社區腎臟保健工作期間,曾聽過一段簡單易記的順口溜,方便銀髮 族自我檢視有無「準尿毒狀態」的症狀,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

貧血水腫人疲勞,尿泡不斷血壓高, 鉀磷油鹽若貪食,腎衰百病提前到。 信任醫生第一寶,預防勝過治療好, 腰子心肝兼顧在,彩色人生無煩惱。

首先要提醒大家平日應留意準尿毒狀態,就是「泡、水、高、貧、倦」,意即 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容易倦怠這五大症狀;在飲食方面要節制高鉀、 高磷、高油及高鹽份的食物。

預防的方法則要謹記「四不一沒有」與「三避五控」。

●「四不一沒有」包括:
不抽菸,不用偏方、草藥及來路不明的藥丸,不用非醫師處方的止痛 藥、抗生素,不憋尿,並適量喝水,沒有鮪魚肚。

● 「三避五控」包括:
避免感冒、過度疲勞,避免接觸影響腎臟功能的檢查及藥物,並注意 控制血壓、蛋白尿、血糖、血脂肪及體重。

如果能好好遵行以上各點,加上適當的飲食與充足的睡眠,就能永保腎臟安康。 腎臟病並不可怕,重要的是,要能信任醫師,並按照醫囑,定期追蹤治療,建議銀髮族若已有慢性病的問題,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要特別注意最近是否有泡泡尿、腰痛、貧血及血壓突然升高等健康警訊,每三個月驗尿,記錄血壓異常變化,及追蹤 腎功能指數,讓專業的腎臟保健團隊來幫忙您為健康把關,共創彩色人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