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不好不是腎虧

常常聽到或看到這樣的廣告:「小便白濁、泡沫、腰酸背痛…主治腎虧」。在衛教 門診也常有病人問我腎臟不好是不是就等於「腎虧、敗腎」…。答案是「不是的」。

許多男性特別在意自己的性功能,因此一發現小便白濁、腰痠背痛的問題,就擔 心是不是腎臟出了問題,或是一發現腎臟功能退化就擔心自己的性功能是否也會 跟著衰退。

事實上,中醫的「腎」與西醫的「腎」雖然使用相同的字彙,但所指的功能卻大 不相同。中醫說的「腎」不是指生理解剖學上的腎臟而已,而是廣泛的與人體發 育、消化、生殖...功能,所以腎虧通常是指生殖功能或性功能有障礙;而西醫所指 的「腎」則是屬於泌尿系統的一部份,其位於人體腹腔後壁的脊椎兩側,狀似蠶 豆、長度約12公分、重量約150公克,除了人體水分、廢物的代謝之外還可製造: (1)紅血球生成素(如果腎功能退化導致分泌不足,則會導致貧血) (2)腎素及血管張力素(用以調節血壓) (3)活化維他命的D3(維持血中鈣磷平衡的最重要成份。腎衰竭的病人可能因平衡 被破壞而發生腎性骨病變)

一般民眾對腎臟病常有錯誤的觀念,尤其是把腎臟功能退化當作腎虧而大量進補 或是以草藥偏方治療,其實一有疑慮應與專科醫生討論,盲目的尋求偏方、進補 反而容易延誤治療時機而衍生更多的併發症,甚至導致尿毒症的產生。

為了避免腎臟功能受影響,在日常生活保健中應特別注意:
  • 適量喝水、不憋尿憋尿容易導致細菌衍生,細菌易藉由輸尿管感染腎臟,適量喝水、不憋尿可以避免泌尿道感染而引發腎臟發炎。
  • 良好控制血壓、血糖 腎臟是由微血管組成的一對器官,血壓及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血管病變而 導致腎臟功能受損。
  • 不要喝成分不明的井水與河水 重金屬過量會殘害腎臟功能。
  • 勿亂服成藥、止痛劑 長期使用會增加腎臟負擔,未有醫師處方應避免自行服用。
  • 鏈球菌感染時應根治 鏈球菌感染容易導致腎臟發炎,因此使用抗生素時應小心,不可自行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 定期檢查腎臟功能腎功能檢查正常者,可以每年檢查一次;腎功能異常者,則應依醫師指示,數週或數月密切追蹤檢查。
  • 婦女懷孕前應做腎臟功能檢查以避免尿毒症發生 婦女懷孕時會增加腎臟負擔,若腎臟功能嚴重退化者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懷孕,若盲目懷孕可能導致尿毒症產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