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腎病,醫師走入社區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雲嘉南地區尿毒症病人的洗腎發生率高居全之首,為防止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包括台大雲林分院、天主教聖馬定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大林慈濟醫院、 署立嘉義醫院、嘉義榮民醫院及永康奇美醫學中心等多位年輕腎臟科醫師,特別 組成一個非營利自發性的腎臟保健網絡,致力於社區腎臟衛教與投入腎病高危險 群的篩檢工作,要讓腎臟學界走出以往給人「洗腎科」的不良印象。

成員之一的聖馬定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蔡宏斌指出,根據健保局統計,近年 來台灣洗腎人口大幅增加,截至94年底全國共有52000多位腎友必須規則接受透析 治療,平均每460人就有一人在洗腎,為此健保需要支付高達280億元用於洗腎醫 療費用。國民健康局94年度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全國慢性腎病3至5期的患者人 數高達115萬人,甚至超越糖尿病,可以說是繼肝癌之後一個新的國民病,當與全 世界作比較時,臺灣整體末期腎病與75歲以上老人得到末期腎病的盛行率皆為全 球第一,臺灣因而被冠上「腎臟病之島」的不名譽稱號。

為此,他表示,國民健康局已將腎病防治列為重點執行工作,為有效預防或 延緩尿毒症的發生,95年度積極輔導設立17家腎臟保健推廣機構,並打破城鄉籓 籬,指導腎臟學界成立28家腎臟保健機構,以強化全國性腎臟病防治與照護網絡。

以94年腎臟病防治與研究方針論壇所呈現資料為例,蔡宏斌表示,第四區(雲 嘉南地區)的尿毒症病人的洗腎發生率,在91年為100人/百萬人口,至92年成長到150人/百萬人口,對照第一區(多集中在台北市)的尿毒症病人在91年與92年的洗腎發生率都只有52人/百萬人口,相差二、三倍之多;但若看全國的尿毒症病 人的洗腎發生率,在92年最高為403人/百萬人口,至94年已降至352人/百萬人口, 顯然這三年來各區的腎臟保健機構也扮演了重要的「公共衛生推動者」角色。

因此,為落實腎臟保健機構的功能,蔡宏斌等多位雲嘉南地區腎臟保健機構 志同道合的年輕腎臟科醫師,特別組聯誼會以加強交流,針對學術及臨床上進行 溝通及討論,以「顧腎保心肝,預防兼治療」做為耕耘的理念,希望能夠喚醒大 眾對自我肝腎保健觀念的重視,進而達到「兩大國病,一體防治」的整合性肝腎 保健目標。

蔡宏斌強調,雲嘉南地區目前同時面對兩大國病,即「慢性腎病」與「C型肝 炎導致肝癌」;由於民眾用藥行為的偏差,為了保護肝臟自行服用非處方藥品甚 至長期服用保肝草藥導致腎功能惡化,加上農業縣市人口老化、醫療相對不便, 以及環境重金屬污染等,使得雲嘉南地區的洗腎發生率冠於全台,因此對於雲嘉 南地區的腎臟保健推廣更應是刻不容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