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避免腎病變

肝病一向被視為是台灣的國病,嘉義及雲林沿海早期醫療不發達、民眾用藥行為的偏差,為了 保護肝臟自行服用非處方藥品,甚至長期服用保肝草藥導致腎功能惡化,居民喜愛打針並找密 醫就醫、使用玻璃針筒、共用針頭而感染B、C型肝炎,使得雲嘉南地區B、C肝盛行。而B、C 肝炎,除了會傷害肝臟組織外,還可能引發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合併症,甚至導致腎臟 病變。而治療肝病所使用的藥物,像止痛藥、利尿劑、坊間的中草藥,不謹慎使用也可能引發 腎臟問題。

肝病引發腎臟病變的原因,大致可分為病毒感染直接引起的腎絲球腎炎以及肝臟衰竭後間接影 響腎功能兩種。

肝病所誘發的腎絲球腎炎是病毒性腎炎的典型病變,其藉由病毒侵入腎組織細胞,引發免疫複 合體反應,可能會出現出膜厚增殖性腎絲球腎炎、膜性腎病變、血管炎及急性腎絲球腎炎以及 α型球蛋白腎病變,而發生血尿、蛋白尿、及不同程度腎功能損害,其中約有八成的C肝患者會 有明顯的腎病症候群,甚至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現尿毒症。

而肝病患者肝臟衰竭後腎功能也會間接受影響。肝病患者隨著肝功能日益惡化,使得肝門靜脈 壓力過高,造成腎臟血管收縮,促使腎臟循環異常導致腎功能受損,或是肝衰竭伴有腹水時造 成全身血管擴張,影響腎血管收縮灌流下降導致急性腎衰竭。

雖然肝病至今還沒有特效藥,一旦發現罹患肝病時,應聽從專科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病情並 且配合均衡的飲食及充分的休息。切莫相信來路不明的偏方,而忽略了正規的醫療,因此而耽 誤了治療上的最佳時機。肝病患者在治療肝臟疾病同時,也必須監測腎臟功能,注意腎臟是否 產生病變,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確實做到腎臟照護原則:避免肝臟疾病影響和傷害到腎 臟、定期作尿液檢查並抽血檢驗腎臟功能、避免使用草藥、偏方及非醫師處方用藥、適量喝水、 不抽煙,以減少腎臟負擔。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