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危機多囊腎

聯合報95年8月13日生活健康版

在衛教門診偶爾可以見到幾例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的病患,他們總有許多的疑 問,深怕這樣的疾病會遺傳給下一代或是步上洗腎的命運。

目前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的診斷以超音波為主,它有別於一般的腎臟單純性囊腫,現在已知 為第16對染色體(PKD1)與第4對染色體(PKD2)基因變異造成,具有遺傳性,盛行率約1/1000,約 佔末期腎臟病(ESRD)之5%。成人型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從切面來看,兩邊的腎臟若海綿狀, 有很多囊泡,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狀,囊腫與囊腫之間可以互通,囊泡的大小也不一致。患者的 子女約有一半機會遺傳到異常基因,但大多數患者在壯年之後腎臟才出現各種大大小小的水 泡。在初期,病患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但當水泡越來越多、越來越大並壓迫到腎臟組織時, 就可能出現症狀了,甚至可能導致腎衰竭及尿毒症,而需終身洗腎或換腎。

多囊腎的基因存在於患者體內的每個細胞,因此除了腎臟之外,肝臟(多囊肝)與腦部(腦 部血管瘤)都有可能發生。部分病人雖然帶有這種遺傳基因或出現多囊腎,但終其一生都不 自覺。一般來說,高血壓是多囊腎最常見的症狀,其次是血尿及腎臟感染,疾病晚期也可能 因為囊腫壓迫而發生腰、腹部疼痛,這大多是隱隱作痛、鈍痛,固定在一側或兩側,有時連 背部或下腹部都痛,可能伴隨出現泌尿道感染、腎結石、蛋白尿?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導致 腎功能減退,而發生末期腎臟病。研究發現:小於40歲發現多囊性腎臟病,未來洗腎的機會 小於2%;但若70-75歲發現者,則洗腎的機會增加為50-75%,也就是說年紀越大才被診斷出多 囊腎病的病人,未來進入洗腎的機會也越高。

造成多囊腎病容易惡化成末期腎病的危險因子有七大類:
  • 小於30歲即發病者
  • 非裔美國人中有鐮刀型貧血者
  • 男性(因為有雄性激素的作用)
  • 顯性基因的影響(PKD1; PKD2)
  • 臨床上有間歇性血尿
  • 高血壓
  • 腎臟腫大者(大於12cm)

一旦發現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患者,患者家屬應全員接受篩檢並定期追蹤檢查,雖然遺傳 機率高於五成,但在懷孕期間利用羊膜穿刺篩檢,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患者仍可以結婚生子。 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早期不須特別治療,但必須定期追蹤檢查,以求早期發現並處理併發症, 避免腎衰竭的發生。在還沒有症狀出現的患者應經常進行尿液檢查、每半年或一年做腎臟功能 檢查,並確實做到慢性腎臟照護的原則:嚴格控制血壓、避免尿路感染、避免使用不明的草藥 偏方、飲食方面採取低鹽、多攝取水份、定期追蹤腎功能,才能延緩進入末期腎臟病的時間。

泡泡危機多囊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