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Q&A

一、退化性關節炎是否與腎臟有問題?


退化性關節炎本身對腎臟無直傷害,但醫學上對於關節炎的治療,大多採用消炎與止痛藥物的傳統療法。但某些止痛藥(如非類固醇的抗消炎藥)會傷腎,若長期使用對腎功能就會造成影響。有些病人因關節炎會服用草藥、偏方或是來路不明,沒有經過衛生機構認證的藥物,這也會加速腎臟惡化的一大原因。若有服用上面藥物且出現眼睛浮腫、泡泡尿,建議你一定要至腎臟科追蹤檢查。

二、一天當中尿液量超過2500cc是否會加重腎臟負荷?


正常的腎臟會隨著每個人每天水分攝取量、季節和活動量多寡,將尿量調整在500-2000CC之間。腎臟科醫生認為,一天攝取2000-2500CC水分(包含攝取的液體與實物中所含水分),排出1500-2000CC左右的尿液,最符合腎臟生理。若全天尿量超過3000CC,則是「多尿症」。有的是因緊張或喝太多有利尿效果的飲料(水、酒、茶或是咖啡)所導致的生理性多尿。另外,尿液的溶質過多,譬如糖尿病的血糖過高,或者腎衰竭時腎臟濃縮功能減退也會有多尿現象 (出自楊五常、張曉卉(2009).愛腎好生活.台北:天下) 。尿量增多時要先排除上面的因子。

三、尿液中有泡泡是否腎臟有問題?


早晨的尿經過一夜的濃縮 或前一晚攝取大餐(高蛋白)或劇烈運動後,尿液會因滲透壓增高而起泡沫,而腎臟病患者尿液的泡沫較細,超過10分鐘不散,兩者的區別需由腎臟專科醫師判斷。建議前往腎臟科門診確認有無尿蛋白。其他現象例如眼皮浮腫、鞋子變緊(下肢水腫)、出現夜尿、急性腰痛、 血壓變高等,都是腎臟健康亮紅燈的警訊。

四、攝護腺肥大與腎臟病頻尿該如何分別?是否有關連?


攝護腺肥大症狀可能的症狀如頻尿上廁所的次數增加,是在解尿的當下不適,常覺得尿尿的水柱流速減弱,弱到最後還甚至在解尿的後段變成滴尿。每次解尿時可能尿量並不多,時常覺得解不乾淨,分多次解完。但腎臟病則不會在解尿的當下覺得有不適感。只是有時會發現每次尿量變多或變少會讓人覺得怪怪,但並無不適感。兩者都可能發生夜尿的症狀,但前者多是因為解尿頻率增加,每次的尿量可能不多;而後者則可能因為腎臟功能退化導致濃縮尿液的功能不良,而產生多尿的情況。且後者的尿液通常顏色是淡的。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但卻是老年男性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之一。攝護腺所導致的尿路阻塞,結石以及感染次數增加,或是病患因解尿麻煩而減少水分攝取,都可能增加腎臟病的風險。

五、經掃描發現腎臟縮小有何影響?


腎臟疾病的檢查包括尿液,血液和腎臟結構是否異常。若發現腎臟縮小,可能是結構上出了問題。建議一定要到腎臟科再做一次更詳細檢查,檢查是否有慢性腎臟病之問題。並進一步確認是否影響到尿液或血液生化值異常(即影響到腎臟功能)。

六、腎與肝有囊腫有害腎、肝嗎?囊腫也叫水泡嗎?病因與如何追蹤治療?


腎囊腫是一個球型的膜,裡面充滿了液體,外觀上就如同水泡一般,所以在口語上有人會稱之為水泡。臨床上患者腎臟長水泡,分為遺傳性與非遺傳性(或後天性)兩種。遺傳性(或先天性)的腎臟囊腫會長很多顆,數目較多。且除了腎臟外,囊腫也可能出現在其他內臟內,如肝臟、胰臟。這種多發型的腎囊腫,因為大小數目都多,且多隨著年齡增加增大,進而擠壓了正常的臟器,如腎臟或肝臟,而造成功能上的障礙;遺傳性(或先天性)腎囊腫臨床上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方式,當患者年紀越來越大,血壓可能增高,腎功能也可能因此衰退。需要長期到醫院追蹤,並學會其他腎臟保健的觀念。由於這種先天性的囊腫多是家族遺傳。當家族中有人確定診斷後,也建議其他家人至腎臟科做篩檢。非遺傳性(或後天性)的腎臟囊腫,形成的原因目前並不太清楚。囊腫數目上也不多,多為單側單發。較常見於成年人。由於囊腫數目少不太會擠壓到正常的腎臟組織,多不影響腎功能,大多數無癥狀。常稱之為單純性腎囊腫。囊腫較大,合並感染則可有腰痛或偶有鏡下血尿。囊腫合並結石,感染則患側腎臟可有叩擊痛。小的囊腫,無癥狀不需治療。大的囊腫,有壓迫癥狀可以穿刺抽液或疑有惡變則宜手術治療。無論目前腎功能為何,確時做到慢性腎臟照護的原則,避免不明的藥物,飲食低鹽,適量蛋白質,多攝取水份,嚴格控制血壓,定期追蹤腎功能。才能延緩進入末期腎臟病的時間,也才能避免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七、腎結石如何保養及治療?


治療的方法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一般見多發生在中壯年,男性多於女性,一般來講腎結石多由尿內鹽類沈澱凝集而成,其主要成分有尿酸鹽、草酸鹽等,主要症狀為腎絞痛、血尿,腎結石並非一定要摘除。但是腎結石如果出現阻塞(腎水腫)、頻繁疼痛影響正常作息,或導致嚴重上尿路感染、菌血症等,就必須考慮積極摘除結石。治療腎結石方法,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截石術、經尿道輸尿管腎鏡截石術、傳統式開刀摘石(腎盂截石術、腎截石術)等等。嚴重腎功能失調或膿腎無法挽回時,則必須考慮腎切除。 較小或無症狀(沒有阻塞或尿路感染)的腎結石,則常採取保守的期望療法,即期盼尿石會自行排出體外。腎結石再發率奇高,摘除結石不是治療的結束,而祇是尿石治療的第一步。

保養方法
  • 嚴格說來,「因為水份不足(喝的不夠或是流汗損耗太多),使腎臟所形成的尿量不夠,無法將可能形成結石的物質稀釋,以致造成過飽和狀態,產生結晶而形成結石」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攝取大量液體,一天最好能排出約1公升左右的尿液
  • 控制鈣的攝取量,避免攝入過多的鈣質,但並非禁止
  • 胃藥常含有高量的鈣,若罹患鈣結石,則服用胃藥時應選擇含鈣量較少的品牌
  • 勿吃過多富含草酸鹽的食物,包括豆類、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茶
  • 服用鎂及維他命B
  • 可減少90%的復發率 6.吃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可維持尿道內膜健康,也有助 於避免結石復發,這類食物包括:胡蘿蔔、綠花椰菜、洋香瓜、南瓜、牛肝,但高劑量的維他命A有毒,服用前最好請教醫生
  • 保持活力,以免鈣質沈積在血液中
  • 減少蛋白質的攝取量,包括肉類、乾酪、魚和雞
  • 減少鹽分的攝取,少吃各種高鹽分的食物
  • 限制維他命C的用量,特別是草酸鈣的結石患者
  • 勿服用過多維他命D
  • 若曾為患者,之後又感到任何強烈疼痛或尿液帶血,請盡速就醫

八、血尿出現與腎臟病是否有絕對關連?


引起血尿的原因
血尿如果是肉眼看得到的.即是我們所稱的尿血:如果要靠顯微鏡高倍視野中觀察紅血球.若數目大於三至五個,即所謂的顯微性血尿。 引起血尿常見的原因大約可區分為下列數項:
  • 泌尿生殖系統的疾病: 凡是腎臟及泌尿系統引起的叫發炎,如腎絲球腎炎、腎盂腎炎腎結核、膀胱炎、膀胱結核、尿道炎及前列腺炎……等。(二)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及膀胱結石。(三)腫瘤或血管瘤,如腎腫瘤、膀胱腫瘤……等。(四)化學藥物傷害腎臟及泌尿系統……等。以上種種都會引起血尿的情形。臨床大多數的血尿發作,都是屬於此類疾病。
  • 泌尿系統鄰近的器官組織疾病: 如子宮頸癌、大腸癌侵犯泌尿系統、十二指腸炎、結腸憩室炎等則經常引起血尿的情形。
  • 全身性疾病: 常見於有出血傾向的血液科及傳染病科方面的疾病,則也會引起血尿。另外充血性心衰竭、高血壓、游離腎等,則為較少見的引起顯微性血尿的原因。至於免疫風濕科方面結締組織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血管炎等,也會因為侵犯腎臟而引起血尿。
  • 在臨床上尿液檢查發現血尿,也經常起因於月經的污染。因此生育年齡的婦女,須在尿液檢查前,特別詢問最近一次月經來的日期,最好能在月經前一個禮拜,或乾淨後一個禮拜以上,才加以檢查尿液比較準確。通常有血尿的病患,都須要作靜脈腎孟攝影(IVP)。除非病患的血尿已經知道明確的原因了。如果病患有下列情況,則不宜接受靜脈腎孟攝影的檢查:
    • 腎功能不好,血中肌酐酸濃度大於2mg/dl。
    • 顯影劑過敏,或是碘過敏者。
    • 懷孕婦女。
腎臟超音波雖然比較方便而沒有禁忌症存在,但因為對輸尿管無法檢查。 如果所有的檢查都正常; 慢性腎炎即是最有可能的診斷。接受腎切片檢查,就可確定是哪種慢性腎炎。部份病患及不做切片者都須要長期每隔三到六個月的門診診查,以預防慢性腎炎惡化。

九、早餐喝豆漿會引起尿酸嗎?


何謂高尿酸血症:
普林是體內遺傳物質上的一種含氮物質,普林可來自於身體自行合成、身體組織的分解及富含核蛋白的食物;普林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最後由腎臟將尿酸排出體外。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時,便稱為高尿酸血症。 可能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 1.攝取含普林或導致普林合成增加的食物。 2.尿酸的合成增加。 3.腎臟排除尿酸受阻。 4.腸道排除尿酸受阻。 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引起: 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何謂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鈉鹽沈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
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有什麼關係?
據文獻報告:罹患痛風的機率,隨著血液中尿酸濃度的升高而顯著增加。
痛風的臨床徵狀分為四個階段:
  • 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 急性痛風
  • 不發作期
  • 慢性痛風性關節炎 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有:
    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痛風患者的飲食原則:
  • 維持理想體重,但不宜於急性發病期減輕體重。
  • 不過量攝取蛋白質。在正常情形下,每人每天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
  • 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普林含量低的食物如: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蛋白質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發病期,則應力求飲食均衡,並避免食用普林含量過高的食物(請參考附表:普林含量高的食物)。
  • 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經常外食。
  • 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雖含較高量的普林,但因普林的種類與肉類不同,故於非急性發病期,仍可適量攝取。
  • 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過長時間烹調的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 食慾不佳時,須注意補充含糖液體,以避免身體組織快速分解,誘發痛風。
  • 多喝水。

十、同一時間可以合併服用多種藥物嗎?尤其營養食品?


  • 應按醫師或藥師指示的使用方法服用。
  • 應遵醫囑,掌握藥物用量,服藥後。如有不適或副作用時,應請教醫生。
  • 不得因症狀減輕就中斷服藥,應依照醫師指示繼續服藥,以防病情復發。
  • 未經醫生同意,不要亂服其他藥物。
  • 有些藥物會有與食物或補充品之間無法兼顧的問題。此外,有些疾病有飲食限制,請務必誠實告知即向您的醫生與藥劑師之後再服

十一、何謂正常血壓?目前本院是否有治療高血壓又能護腎的藥品?


何謂正常血壓?
血壓正常的人﹐其平均血壓值也將隨年歲增長而上升。 而同齡的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血壓也會有差異。二十歲至三十九歲期間,男性的血壓值較高,而中年以後(四十五歲以上)﹐則女性的血壓值較高。正由於血壓值會因年齡、性別及個人差異而不同,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基準,正常血壓上限是,最高血壓在一百三十九毫米以下,最低血壓在八十九毫米以下。 血壓值會因年齡、性別、精神狀態、生活節拍和其它原因而產生很大的變化﹐而不同的疾病須控制的理想血壓值亦不相同,例如蛋白尿和糖尿病患者則須更低(<130/80mmHg) ,所以做實際判定前應請教專門醫生 。
目前本院是否有治療高血壓又能護腎的藥品高血壓用藥有分
  • 鈣離子阻斷劑
  • α型受體阻斷劑
  • β型受體阻斷劑
  • 直接腎素抑制劑
  • 血管張力素反轉脢抑制劑
  • 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
  • 利尿劑
  • 直接作用於血管的血管擴張劑
醫師會考慮病人是否為下列的高危險群患者:例如:是否合併有其他心血管高危險因子的患者;是否為心肌梗塞之後、糖尿病、心衰竭、慢性腎臟疾病的患者; 以及是否為腦中風過後的病人等。這些患者,在考慮使用降血壓藥物時,醫師也會審慎考慮所使用的降血壓藥物,是否可以同時符合病人血壓控制的要求,也對於病人的這些合併病況能夠提供更有利的適應症保護機轉。

十二、便秘應如何治療?


有便秘傾向的人,不管是由疾病引起或習慣性便秘,一定要去看醫生,接受治療;除此之外,從日常生活中,改善飲食習慣和加強運動量,也是預防便秘很好的方法。為了防止便秘的發生要先從除去便秘致病因子開始做起,請多注意以下的生活保健法:
多吃含纖維食物
現代人的飲食過於精緻,是造成便秘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要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如:胚芽米、麥片、豆類、水果、蔬菜、海藻......等。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繁忙的工商業時代,有些人連排便的時間都沒有,久而久之即形成便秘。所以無論如何,每天一定要給自己固定時間去培養便意。
多喝開水
每天補充二千至二干五百cc左右的水分,讓糞便維持適常的軟硬度,特別是起床後喝一杯水有助排便。
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增加腹壁肌肉和其他排便肌肉的收縮力量。
勿養成服用瀉藥的習慣
依賴瀉藥排便,久而久之會使排便功能衰退,導致無法自然排便。
忌吃加重便秘的食物
奶製品、豆干、蘋果、濃茶......等,都是會加重便秘的食物。
規律的飲食生活
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勿吃宵夜,以免造成腸胃的負擔,破壞腸胃規律的運作。
避免精神緊張、壓力過重
精神緊張會抑制排便反射;壓力過重會導致內分泌失調,這些都是加重便秘的因素。
避免脂肪不足
多數人總是認為脂肪熱量高而避之不吃,其實脂肪不僅具有潤糞的功用,而且脂肪酸也可刺激腸蠕動。
按摩腹部、刺激腸胃
每日按摩腹部,可以讓腸胃得到適度的刺激,使排便功能恢復正常。

便秘的治療在於消除病因,不論是習慣造成或是疾病造成,均應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是一勞永逸之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