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泡沫尿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 嘉義市10日電)

1名有高血壓病史的中年男子,最近出現泡沫尿症狀,就醫檢查才得知罹患腎臟病第四期。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提醒高危險群民眾,應定期接受篩檢。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腎臟保健中心主任林大維表示,以往防治慢性腎臟病有「泡(泡沫尿)、水(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疲倦)」的口訣,但臨床發現,有些慢性腎臟病人不一定存在這些症狀,當出現這些症狀時,疾病已經變得比較嚴重。他說,慢性腎臟病是一個多元複雜的症候群,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包括:

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蛋白尿、抽菸、藥物濫用、飲食習慣(如吃太鹹)等。

林大維指出,腎臟病分為五期,黃金治療時機是第三期以前,因此當民眾發現自己罹患腎臟病時,可能疾病的嚴重程度會超過自己的想像。

他提醒高危險群的民眾,或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的一等親,能定期接受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他說,基於預防疾病的觀念,腎臟保健應該朝更積極的健康管理,他提出新的腎臟病五大保健方向,分別是 「血壓控制、血糖控制、健康飲食、安全用藥、尿液篩檢」

林大維指出,腎臟最主要的功能是產生尿液,將體內的代謝廢物排出,因此當腎臟受傷時,尿液往往會在第一時間產生變化,例如蛋白尿或血尿。林大維表示,當民眾發現自己的尿液有異常時,不要過度猜測,前往醫院做個簡單的尿液檢查,接受正規的檢驗及詳細的醫師諮詢,才是正確的作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