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門簡介服務項目與成果

社區健康組

環境簡介

  阿里山鄉鄉土地總面積427.8471平方公里,佔嘉義縣縣面積20%。阿里山鄉分為中山村、中正村、香林村、十字村、達邦村、樂野村、來吉村、里佳村、山美村、新美村、茶山村、豐山村等12個轄區村里,居住族群以鄒族及漢族為主,戶籍人數女性2,769人,男性3,040人,合計5,809人。(嘉義縣竹崎戶政事務所,2018年2月)
  1998年以前,山上只有衛生所主任一位醫師,卻要服務全鄉6,000多位鄉民,有時鄉民生病時無法即時在山上得到醫療照護,只能由家人驅車載送,趕往市區的醫院就醫。由山上至市區的車程須1.5至2個多小時,有些村落的道路崎嶇不平,交通甚不便利,尤其是雨季時,時常發生落石坍方情形非常危險。下山就醫不僅延遲醫治時間,而且耗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為了改善山上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的情況,聖馬爾定醫院於1998年3月1日在阿里山鄉樂野村設立全國首創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定點駐村醫療站,提供家庭醫學科全年無休、全天候的門急診醫療服務,另也提供婦科、腸胃肝膽科等其他專科的定點醫療服務。突破以往山地醫療即等於巡迴醫療的迷思,實現了本院「把愛及醫療送上山」的理想,也為大阿里山民眾及遊客提供了醫療服務及緊急救護。
  醫療站著力於改善阿里山醫療環境、提升當地住民身心健康、降低山上特殊疾病如肝炎、痛風、糖尿病等疾病盛行率,培養正確生活習慣,預防疾病及意外事故的發生,建構健康安全身心快樂的社區。
  為提升阿里山醫療保健品質,提供病人整體性、連貫性以及協調性的門診服務,阿里山醫療站每日門診由固定的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輪診,並針對當地特殊疾病需求,提供腸胃肝膽科、眼科、耳鼻喉科、新陳代謝科、心臟內科、小兒科等各專科醫師駐診,提供當地住民適切優質的醫療環境。
  除了醫療站的定點駐診外,也提供各村落的巡診醫療服務,如:來吉、豐山、樂野衛生所、達邦、里佳、十字、香林等,其中香林遊樂區為國際知名觀光景點,其緊急醫療救護更是不可或缺。除了假日巡診外,在每年櫻花季時亦提供緊急醫療門診,以確保民眾旅遊安全。

計畫簡介

  嘉義縣阿里山鄉雖擁有絢麗的天然景觀資源,但居民大多數仍以務農為主,生活作息是清晨出門,傍晚回家,平常生活習慣到無感不便,但當生病求診時,雖當地衛生所醫師辛苦服務民眾,然因侷限於醫師人力而顯民眾就醫的不便。
  本計畫希望增進醫療可近性,來提供民眾一般科及專科的醫療,另外加上夜間及假日的門診、急診服務,來提高當地醫療的便利性。並透過教育宣導的方式,來加強民眾預防保健的觀念。
  除原有阿里山鄉衛生所的醫療及預防保健的服務外,另由本院在阿里山鄉樂野村設立全年無休24小時的定點駐村醫療站及各村巡迴醫療門診,提供各村鄉民及附近民眾24小時及巡診的醫療服務,而嘉義基督教醫院則在南三村提供村民巡迴醫療服務。

計畫沿革

  • 民國八十七年三月辦理阿里山鄉醫療保健改善方案
  • 民國八十九年五月迄今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

服務項目

  • 24小時定點醫療服務
  • 專科醫療
  • 巡迴醫療服務
  • 緊急事故處置
  • 預防保健服務
  • 衛生教育
  • 居家照護
  • 流感疫苗注射

105年度阿里山鄉十大死因

順位 死亡原因
1 惡性腫瘤
2 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
3 敗血症
4 腦血管疾病
5 糖尿病
6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 高血壓性疾病
8 事故傷害
9 肺炎
10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 資料來源:本院阿里山醫療站

陳副院長為阿里山鄉民眾看診

醫療站看診情形

腸胃肝膽科特診衛教及看診情形

健康講座

醫療站眼科莊政達醫師遠距醫療門診

醫療站眼科郭淑貞醫師駐診

家醫科郭嘉烈醫師門診診療

醫療站居家在宅醫療服務

醫療站居家在宅醫療服務

醫療站腸胃肝膽科醫師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