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溯源與紮根

溯源

中華聖母傳教修女會(簡稱中華聖母會)是由田耕莘樞機主教,於1940年在大陸山東省陽榖教區朝城所創立,創會宗旨係 效法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謙卑精神,按照時代、地方及教會的需要,從事教育、醫療、堂區牧靈和慈善安養等傳揚福音的使徒工作。
中華聖母會於1952年由山東陽穀撤退來台,並於1955年在嘉義縣梅山鄉設立會院。

溯源-1

紮根

中華聖母會來台之初,嘉義山區醫療水準相當落後,經常可見因病情延誤白白送命,或因醫療缺乏需南北奔波的病患及家屬。當 擁有內科專長的美籍華淑芳修女於1959年到台灣加入中華聖母會的行列時,便毅然決定在梅山鄉設立「海星診所」, 堅持「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行醫理念;同時效法基督愛人的精神,為生病、貧苦及需要照顧的人服務,使患者得到 身、心、靈的完整醫療。

儘管當時山區交通不便,山路蜿蜒又險峻,但修女們並不以為苦,華修女經常率領 醫療團隊徒步深入山區為病患看診,甚至親自以擔架將重症病患抬下山治療。

紮根-1

過去偏遠地區居民可以說沒有生病的權利,華修女到山區行醫後, 終於讓抵抗力弱的幼童及老人家得以接受治療,不再任由他們自生自滅。華修女曾親眼目睹幼童因來不及就醫而喪生的悲劇, 因此她對於所有就診病患從不拒絕,就算病患沒有錢付醫藥費,她也會義務服務,並提供一些日常必需品供病患應急。

華修女的醫療團隊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也積極倡導正確的公共衛生教育,以徹底改善當時普遍不佳的衛生環境, 進而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對山區居民來說,華修女不但能夠醫治疾病,也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質, 因此民眾對於華修女的醫療團隊總是抱持著熱烈歡迎與期待。

紮根-2

隨著中華聖母會會院搬遷到嘉義市,海星診所也從梅山鄉遷往嘉義市,並改名為啟明診療所, 以擴大醫療服務範圍。啟明診療所位於嘉義市民生北路,即正義幼兒園現址。

1960年代的啟明診療所提供了現代化醫療設施,廣受民眾認同,病患經常在診所外大排長龍,等候就診。

紮根-3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