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性疾病/乳房良性疾病

乳房疼痛乳房良性疾病

乳房良性疾病

纖維囊腫


90%的婦女有乳房纖維囊腫,但纖維囊腫並非疾病,它是女性乳房最常見的情況。纖維囊腫情況在懷孕和泌乳時會有典型的改善。它出現在生育年齡,停經後就消失。乳房是個深受荷爾蒙影響的器官,乳房在承受刺激下,分泌物會比較多,也容易產生一些水泡,單一水泡叫「水囊」,成串的水泡則是「纖維囊腫」。纖維囊腫是充滿液體的囊腫,形狀為圓形可移動,觸感堅硬或柔軟,視囊腫內的液體量而不同。自我檢查乳房時可能會發現結節和觸痛感。經期前,時常出現疼痛或抽痛,囊腫可能會變大而當月經結束後又會縮小。
一般囊腫的大小已經超過1公分或囊腫已引起疼痛才需處理。囊腫的處理一般是採用細針抽吸法而較少用手術切除。但是如果有任何懷疑,仍需用手術的方式進一步檢查。一旦確診是良性腫瘤,則採症狀治療,例如:纖維囊腫引起乳房劇烈疼痛或不適感,可於疼痛時服用輕度止痛藥。
需加強每個月乳房自我檢查並且每年回醫院做追蹤檢查,而乳房自我檢查和回醫院追蹤檢查皆須在月經結束後第5~7天內執行,如已停經或已無月經的婦女則無此限制,每月選一天容易記的日期做檢查。

纖維腺瘤


好發於15-35歲的年輕女性。它會發生在單一乳房,也會出現在兩側乳房,一個或多個,圓形、堅固的腫塊,可移動,無解痛感。一般纖維腺瘤的大小已超過1公分或有任何懷疑才處理,處理時,一般採用細針抽吸法,做化驗或小手術將纖維腺瘤拿掉。纖維腺瘤是良性腫瘤,它不會轉移,也不會和其他組織糾纏一起,故它會變成惡性的腫瘤機會很小。

乳管擴張


一種在乳暈下部位的管道疾病。症狀包括濃稠的黏性乳頭分泌物、燒灼痛、搔癢和發炎。此種疾病雖與癌症無關,但醫生還是會進一部檢查。

乳腺炎及乳房膿瘍


是女性患者中較為常見的化膿性疾病,約90%為產後哺乳期的婦女,特別是初產婦更為多見,多發生於產後第二週到第四週內,個別見於產後一年以上。主要發病原理是產後個體抵抗力下降,易使病菌侵入、生長、繁殖。由於乳腺炎的原因不同,故把其分為兩類:
(一)急性化膿性乳腺炎
由於乳頭龜裂或乳頭外傷、擦傷,病原菌會經破損處進入體內,沿著淋巴漫延至乳腺的乳葉間和腺小葉間的脂肪及纖維等組織內,而引起急性炎症。當嬰兒含著乳頭睡眠的不良習慣及哺乳方法不當,會使細菌經乳頭的輸乳管侵入,可引起病原菌逆行感染而致本病發生。
(二)瘀積性乳腺炎
形成原因如下:
  • 乳頭內陷或乳頭過小,哺乳時無法將乳汁吸淨,造成乳汁瘀積。
  • 乳房外傷或乳腺結構不良、導管堵塞、排乳不暢,出現乳汁溜留。
  • 若產婦乳汁過多,乳汁吸不盡有盈餘,致使乳汁在腺葉中積滯。
症狀及治療:
患者多以乳房脹痛開始,接著在乳房的外下象限,乳暈下或乳房後等處出現有明顯壓痛的腫塊。乳房顯著腫脹、疼痛、皮膚漸紅及局部皮膚溫度升高。若治療不及,可出現高熱、塞顫、脈博加快、同側淋巴結腫大、白血球增高等症狀。一般給予治療包括臥床休息、熱敷、水份攝取及抗生素治療,乳腺炎若沒有完全治瘉,會導致乳房膿瘍發生,治療方面給切予切開引流,建議休息及使用抗生素,若暫時停止哺乳,須用人工抽吸及維持乳汁的分泌。

男性女乳症


單一側或兩側的男性乳房肥大,常見於青春期和老年男性。研究顯示這與動情激素有關,以及是否長期口服胃藥,或精神疾病方面的藥物。但仍需仔細評估並追蹤,以排除如腫瘤、甲狀腺或肝臟方面的問題,男性乳房增殖的情形,通常在幾個月至一年內會自然消退,但所發現的病灶都需進一步檢查,以確定不是乳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