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於乳癌/後續追蹤

認識乳癌 乳癌的治療放射線治療 手術後復健乳房重建 後續追蹤

乳癌治療後的定期追蹤

乳癌治療後的定期追蹤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內容可包含乳房、腋下及鎖骨下淋巴位置的完整的身體檢查,乳房攝影及抽血檢查等,而針對進行化學治療或荷爾蒙治療的人,則需接受進一步的檢驗(每年一次的骨盆檢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
由於單側有乳癌,另一側發生乳癌的機會較一般人為高,因此若發現另一側乳房有異常變化時,請您立即與醫師連絡。此外,若您身體又出現其他問題,像是疼痛、食慾變差、體重下降、月經週期改變、異常的陰道出血、視力模糊、暈眩、咳嗽、聲音沙啞、頭痛、背痛或有消化方面等問題時,請您勿掉以輕心並且儘快連絡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建議時程及項目如下:
時間 治療後1-2年 治療後3-5年 治療後第6年起
檢查項目 每三個月定期到院接受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腫瘤標記、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及全身骨骼掃描,視病況而定。 每六個月定期到院接受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腫瘤標記、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及全身骨骼掃描,視病況而定。 每年定期到院接受理學檢查、血液檢查、腫瘤標記、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檢查、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及全身骨骼掃描,視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