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關於乳癌/放射線治療

認識乳癌 乳癌的治療放射線治療 手術後復健乳房重建 後續追蹤

放射線治療簡介

醫療科技快速的進步,許多原本無法治癒的癌症病患,可以找到戰勝惡性腫瘤的契機。
目前癌症的標準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與生物製劑治療(含荷爾蒙或免疫治療或標靶治療等)三大類。
傳統上針對惡性腫瘤的開刀方式以大範圍切除的根除性手術為主,這種手術通常會切除較多周圍正常組織。但因「器官保留」意識的抬頭,因此很多癌症的治療主流已不再是大範圍切除之廓清手術,取代的是以範圍較小的局部切除,再加上放射線(或合併化學藥物)治療作為輔助,讓病患得以保留較多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另外,針對某些手術切除後,依然存在有較高復發風險的患者,若輔以手術後的放射線治療,亦可大輻度降低其復發率。對於較大腫瘤,也可考慮手術前放射線治療,增加其完全切除腫瘤的機會與存活比率,提高病患之生存意志及生活品質。全球60%以上的癌病治療使用放射線治療技術,因此,放射線治療在癌症醫學所占的角色日益重要。
放射線治療原理即在利用直線加速器產生放射線投射至細胞組織上,破壞其癌細胞DNA使之無法繼續重新複製。醫師會像開藥物處方簽一般,針對個人開立投射至病灶位置的放射線劑量、及治療次數等處方。

癌症放射線治療專家

放射腫瘤科 施怡婷 主任
聖馬爾定醫院 放射腫瘤科 施怡婷 主任
學經歷:
  •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 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住院醫師訓練
  • 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總醫師
  • 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 國家衛生研究院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訓練
  •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專科醫師
※ 查看門診時間

銳速刀技術
本院採用最先進放射治療技術,為病友創造健康生活。
本院設置之放射線治療設備-「直線加速器」與全球最新治療科技同步,是世界最大廠牌且為全球頂尖癌症中心首選,放射線治療第一品牌-Varian公司所推出之先進設備與技術。

2分鐘治療、舒適、精確、降低副作用


銳速刀是繼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及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後,於2008年初由美國推出的最新體積動態弧形放射治療技術。目前全球已超過3000台用於臨床提供病患治療服務。本科也於2010年8月提供此設備以服務癌症病患。
體積動態弧形放射治療技術別稱「銳速刀」,或稱「快活光子刀」是利用直線加速器進行全體積360度弧形治療方式,治療時直線加速器會環繞病患的身體單次或多次,產生不同的射束形狀(177道射束,涵蓋360度)。其與一般放射治療設備之差異為可有效減少正常組織劑量。同時銳速刀為全體積一次照射,可以減少照射量,提升放射線治療效率,不但能達到比早期治療更好的效果,減少病人全身散射劑量,更由於實際治療時間不到2分鐘,降低身體之移動,會比其他治療更加精準舒適、同時降低副作用,所以也稱作標靶放射治療。

應用銳速刀在臨床上的治療適用於全身各種癌症及腫瘤,藉由全角度來減少重要器官劑量。由於此治療非常精密,每次治療前必須搭配錐形束線3D電腦斷層影像(CBCT)或X光影像導引技術(OBI)。藉由準確的影像比對及複雜的治療技術得到最佳療效,因此銳速刀可以說是結合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及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優點的一種治療方式。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會盡力回答您的問題。

乳癌個案術後放射線治療流程

乳癌個案術後放射線治療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