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防疫在家「藥」維持 慢病好控制

藥劑科 / 林維哲 組長

  疫情期間,許多人因待在家裡無法到醫院就診,其中也包括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病患者,提醒病患仍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病情穩定的病患,不妨多利用醫師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減少頻繁移動可能的感染風險。

圖片來源 / pixabay


慢性病勿貿然停藥

  在絕大部分的情況下,慢性病的藥開始吃之後,就必須長期服用,並不是因為這些藥不好,有成癮性,而是因為慢性病這個疾病本身的關係。慢性病跟急性病的差別,在於慢性病的病程漫長,可能長達數年或數十年,通常沒辦法痊癒,因此需要長期用藥物控制,避免可能的併發症發生。

  一旦停藥,代表疾病沒有獲得控制。以高血壓來說,很多人會覺得血壓高一點好像也不會怎樣啊!也不會覺得哪裡不舒服。沒錯,短期來說血壓高一點似乎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所以大家易疏忽高血壓的危險性;然而現代醫學告訴我們,血壓如果一直處在高檔沒有控制,就有可能發生像是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等等的併發症,所以不建議自行停藥,除非吃完藥之後感覺更不舒服了,這時候就要趕快回診找醫師幫你做進一步檢查。

善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在醫師評估後,認為病人的病情穩定才會開立的一種長期處方箋,開立天數可能兩個月也可能三個月,對病人來說,兩、三個月再回診追蹤就好,可以減少看病等候的時間,只要處方箋上載明的領藥日期到了,就可以憑著健保卡和處方箋到藥局領藥,不需額外繳費。因此大家可以去選擇方便領藥且信賴的藥局,除了領藥之外,如果有任何用藥上的問題,也可以即時找藥師來協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