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藥補不如食補 控制三高SO EASY

營養室 / 陳俞秀 組長

  在門診經常會遇到個案被醫師轉介來營養諮詢室,問個案知不知道為何要來找營養師?很多人都一頭霧水,不懂來看個病跟吃東西有什麼關聯?大家都知道慢性疾病要看醫生、吃藥、戒菸酒,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適當的飲食也可以改善慢性疾病。

圖片來源 / unsplash


控制慢性病與飲食密不可分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能遵循低鈉、少油、多吃白肉等飲食原則,血壓就能相對下降5~10毫米汞柱(mmHg);糖尿病患者遵守飲食原則3個月,糖化血色素約能降2%;遵守飲食原則的慢性腎臟患者,其腎功能退化速度比沒遵守者約可減緩1/4;當肥胖者減少5%以上體重(如90公斤成人,減少5公斤),就可以為健康帶來許多益處,高血壓、糖尿病等與肥胖相關疾病(如癌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將可改善,可見肥胖控制也和飲食息息相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水果及蔬菜攝取不足,造成全球約14%胃腸道癌症死亡、11%缺血性心臟病死亡及9%中風死亡;而攝取足量的蔬菜及水果,可以預防如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人體健康維持必須每天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水果類、蔬菜類、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天都要吃到六大類食物才能滿足一天的營養需求。舉個反面的例子,早餐吃甜麵包與紅茶、午餐吃餃子與酸辣湯、晚餐吃泡麵,這樣長期吃下來,醣類、脂肪與食品添加物攝取過量,蛋白質、維生素、膳食纖維等攝取不足,將影響器官正常代謝功能,導致各種慢性疾病發生。

兩種明星飲食模式

  了解飲食的力量後,接著我們來介紹兩種長青明星飲食模式吧!
一、地中海飲食
  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經退化性疾病、老年衰弱症候群,甚至部分癌症的風險都有益處。

  地中海飲食強調吃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及豆製品、堅果和橄欖油;魚類和海鮮每週至少兩次;適量食用家禽、雞蛋、奶酪和無糖優格;建議減少甜食;紅肉(顏色呈紅色的肉,如牛、羊肉)及加工品的比例也很低。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容易變質,較適合在料理完成後淋拌增添風味;若以台灣較常使用煎、煮、炒的烹調方式(不建議高溫長久烹煮),建議要改用較耐高溫的油種,如葵花油、苦茶油等。減少單純鹽分的調味,可用香料(黑胡椒、百里香、迷迭香等)或帶有天然特殊香味的食材(番茄、蘑菇、香菇、大蒜、香菜、芹菜等)增添風味。

二、得舒飲食
  是一種為了降低血壓而被開發出來的飲食模式。

  得舒飲食要求每日餐單中的鈉攝入量低於2.3克(相當於6克食鹽),並逐漸降低到每日1.5克(相當於4克食鹽)。主張低鹽、低脂、低糖的食物攝入,以精肉、家禽、魚類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並均衡攝入蔬果、乳製品、穀物、豆製品、堅果、少量的脂肪;不鼓勵食用飽和脂肪高的食物,如脂肪肉和全脂乳製品。

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模式

  沒有一項飲食法是同時適合所有人的,每個人的基因、體質、已有之慢性疾病、原有的飲食習慣都不同。介紹這些飲食法是希望大家可以找出能夠真正長久執行的飲食模式,改變自己、邁向健康,而不只是單純追求短時間的成效就半途而廢。

  若您正因各種的疾病限制,而對飲食感到徬徨無助,或迷失在網路知識海中感到茫然時,歡迎您來與營養師談一談,一起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健康飲食模式。透過了解每日飲食指南內容,並善用本院開發之「均衡餐盤」定量工具,也能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加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