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不當「泡芙人」增肌減脂怎麼吃?

營養室 / 尤偉銘 專員

 人體有超過600塊的肌肉,佔全身重量的30%~50%,肌肉可以幫助我們維持日常生理活動,像是走樓梯、走路、起蹲等,若失去肌肉保護,身體會出現「肌少症」,導致虛弱無力、容易跌倒等現象,輕者骨折、重者致死的事件亦時有所聞。

圖片來源 / pexels


過量蛋白質適得其反

  民眾常透過親朋好友、網路和社群網站,誤以為「增肌減脂」就是每餐的肉、魚要吃很多,甚至要喝高蛋白粉,事實上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特別是民眾不清楚自己應該攝取多少蛋白質的情況下,若長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不但熱量、脂肪攝取可能爆表,嚴重者將造成肥胖、肝臟與腎臟的代謝負擔,長期下來會對身體健康造成重大影響。

  根據ISSN(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port Nutrition)建議老年人、有運動及健身習慣的一般民眾,每日飲食蛋白質的攝取量約每公斤體重0.8~1.2公克;而中等至高度激烈運動的民眾,每日飲食蛋白質的攝取量約每公斤體重1~2公克。
每日蛋白質需要量
一般健身 0.8~1.0克/體重(公斤)/天 每天運動30~40分鐘,每週3次
老年人 1.0~1.2克/體重(公斤)/天  
中等激烈運動 1.0~1.5克/體重(公斤)/天 每天運動2~3小時,每週5~6次
高度激烈運動 1.5~2.0克/體重(公斤)/天 每天運動3~6小時,每週5~6次

均衡餐盤輕鬆增肌減脂

  想要增肌減脂最好的方法就是從日常三餐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讓身體獲得足夠蛋白質與均衡營養素,來增加肌肉、減少脂肪,同時維持良好體重。生成肌肉的原料是要吃適量的優質蛋白質,像是豆腐、海鮮、蛋、肉與乳品等,若是蛋白質吃過量反而造成熱量與油脂的暴量增加,例如一次吃20顆水餃、吃兩包雞胸肉等,都是錯誤的飲食方式,結果造成肥胖與體脂肪變高,那樣就得不償失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院研發的「均衡餐盤」有助於民眾適量攝取各種蛋白質,同時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榖雜糧等各大類食物的營養素,只要下定決心做出改變就能成功增肌減脂。以70公斤一般健身活動的成人來說,每天需要吃蛋白質56~70公克(老年人70~84公克),平均分配在一天三餐,每餐約吃19~23公克(老年人23~28公克),民眾只需要將喜歡吃的豆腐、海鮮、蛋、肉放入均衡餐盤的全榖雜糧格裡(如圖一),原本的豆魚蛋肉格移至全榖雜糧格,就能滿足每餐所需要的蛋白質量,再也不用擔心吃過量的問題,然後再依均衡餐盤圖示放入相同類別的食物,就是一餐增肌減脂均衡餐盤囉!

將原本的豆魚蛋肉格移至全榖雜糧格,即為增肌減脂餐。


體脂率高變「泡芙人」

  現代人少動、多吃而且吃得非常不均衡,有時整餐只有澱粉,有時整餐只有蛋白質,隨便一餐動輒破千大卡,油脂攝取量更是嚇人(如圖二),所以就出現了「泡芙人」這個名詞,即身體組成有30%以上是脂肪組織,亦稱為體脂率;一般而言,女性標準體脂肪率為20~30%,男性標準體脂肪率則為15~25%。「泡芙人」的肌肉少,脂肪多,肥肉主要集中在腹部、臀部及大腿,導致代謝緩慢、容易疲倦,常常無法集中注意力而影響工作與日常生活,長期下來心血管慢性疾病就會上身。由於肌肉變少使雙腳無法承擔肥胖的體重,下肢肌力不足的情況下,就容易跌倒摔得頭破血流,甚至骨折住院,因此,增肌減脂對於「泡芙人」或肥胖者的健康相當重要。

錯誤的飲食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連續25年排行前三名,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在2021年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AHA)發表研究顯示,高肌肉量與降低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的死亡風險有相關性;值得注意的是,高脂肪量且低肌肉量的組別死亡率大幅增加。利用增肌減脂均衡餐盤,控制每一餐的熱量與蛋白質,同時攝取均衡營養素幫助身體正常代謝,持之以恆就能重拾健康活力,擺脫「泡芙人」與肥胖的標籤。

★訂購Health Eat 均衡餐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