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院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 提供低劑量心臟血管及肺部檢查

編輯室

  隨著健康管理意識逐漸抬頭,民眾對於自身的健康越來越重視,健康檢查推廣主要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目標,並鼓勵患者勇敢就醫,才不會延誤小病變成大病。

  本院引進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具有超高速度、低輻射量及高準確度的特點,呈現多角度、三度空間立體及血液動力學檢查影像,提供更精確的診斷資料,適用於全身各部位及血管電腦斷層影像檢查,不僅可提供低劑量心臟血管及肺部檢查,亦是評估急性腦中風、心臟冠狀動脈鈣化的一大利器,有助於發現早期病灶,提前預防及治療。

高階的640切CT,具有超高速度、低輻射量及高準確度的特點。


冠狀動脈鈣化分析

  心血管疾病多年來高居國人死因前列,隨著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改變,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些人第一次發病便出現急性心肌梗塞,嚴重的甚至猝死。要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就要重視冠狀動脈的健康,重要的觀察指標就是冠狀動脈鈣化的程度。冠狀動脈狹窄常因斑塊的沈積所引起,而沈積的斑塊常會鈣化,因此測量冠狀動脈的鈣化量亦可預估冠狀動脈狹窄的可能風險。

  冠狀動脈鈣化評估篩檢是非侵襲性,且不必注射顯影劑,是以多層次電腦斷層掃描取樣,經過特殊軟體重組計算出鈣化指數。研究顯示,冠狀動脈血管狹窄程度與鈣化程度成正比,鈣化指數越高,冠狀動脈狹窄機率越高。舉例來說,如果鈣化指數為0,表示冠狀動脈狹窄的機率很低,2~5年內冠心病急性發作的機率很小;如果鈣化分數超過100,表示鈣化指數高,每年冠心病急性發作的機率會大於2%。

建議檢查對象

  對於無症狀但屬於冠心病高危險群,例如有冠心病家族史、長期抽菸、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年齡超過40歲、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及生活作息不正常者,或有疑似冠心病症狀者,例如不明胸悶、胸痛等,透過冠狀動脈鈣化指數的篩檢,可以顯示冠狀動脈鈣化斑塊所在的位置及程度,幫助受檢者及醫師做出正確處置。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隨著國人壽命延長,癌症的發生率逐年升高,而肺癌更是頭號殺手。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易察覺,而錯失早期發現的良機。肺癌和其他癌症一樣,是由不正常的細胞不斷地分裂增殖,並破壞周圍正常組織而形成,但若能早期發現,在腫瘤很小的時候予以切除,病人可以有很高的存活機會。

  傳統上是使用胸部X光來篩檢肺癌,但其偵測病灶的能力極限為1公分,當肺部病灶小於1公分時,不容易在胸部X光上呈現。近年來則發展出一種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篩檢方法,相較於一般 X光片或痰液細胞學檢查,有更精準與更敏感的偵測率,而且電腦斷層影像沒有死角,無論病灶在肺部何處,都能做很好的型態與大小分析。

  肺癌治療的成功率和早期發現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另外,對近親有肺癌病史或長年抽菸的高危險群,若經濟能力許可,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無疑是一項篩檢肺部疾病不錯的檢查工具。

建議檢查對象

  • 家族有肺部疾病史
  • 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環境者
  • 工作環境多煙塵者
  • 經常待在通風不良廚房的家庭主婦

檢查利器讓病灶無所遁形

  除了上述冠狀動脈鈣化分析及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對於腦部病變與全身腫瘤也能診斷,可同時完成頸部、腦血管狹窄偵測及全腦血液灌流功能性造影;針對腦血管病變、中風患者,提供臨床醫師準確的診斷及用藥、血管支架放置或手術的參考,還可偵測出極小部位的癌症病灶,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目的。

  希望藉由高端儀器的引進,搭配完善的健檢服務,造福更多社區民眾,讓大家都能擁有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