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擺脫過敏性鼻炎 新一代用藥安全長效

藥劑科 / 洪琳玲 藥師

  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由IgE媒介產生的發炎反應所引起的一系列鼻部症狀。其典型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涕和鼻塞,以及鼻子和上顎的瘙癢,也經常與鼻涕倒流、咳嗽、煩躁和疲勞有關;有些患者還伴有過敏性結膜炎或氣喘。接觸特定過敏原後,症狀可能全年、季節性或偶爾出現。

圖片來源 / Pexels


致病風險因子

  • 過敏原特異性IgE的存在
  • 六歲之前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100國際單位/ml
  • 遺傳及過敏原接觸(包括花粉、菸、塵蟎等)。

藥物治療種類

  • 類固醇:
    鼻用類固醇為中重度持續型過敏性鼻炎的第一線治療用藥,本院有Avamys®(艾敏釋)及Momenase®(樂鼻寧)兩種品項,兩者皆為第二代鼻用類固醇,身體可用率(藥物經代謝進入體循環的百分比)小於1%,而第一代鼻用類固醇身體可用率約10~50%,所以第二代鼻用類固醇長期使用更安全。最好以鼻用類固醇代替口服或肌肉注射類固醇;但若症狀嚴重,可能需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
  • 抗組織胺 :
    口服第二代抗組織胺比起第一代抗組織胺,多數無鎮靜作用且較無抗膽鹼效果,較適合治療輕微間歇性過敏性鼻炎。Bilastine(必利停錠®)為較新的口服第二代抗組織胺,空腹使用吸收較好,但需自費,健保沒有給付。鼻用抗組織胺Azetin®(噴立停)使用後口腔可能會產生苦味,可以在噴出時保持頭部向前傾斜,以減少這種情況,並防止藥物從喉嚨中排出。
  • Montelukast(欣流®) :
    對過敏性鼻炎同時合併氣喘有效。
  • 鼻內去充血劑 :
    本院有Sindecon®(醫鼻易)對於緩解鼻塞有效,但只建議短期使用,避免發生藥物性鼻炎。
  • 免疫療法 :
    本院有Acarizax®(阿克立舌下錠),適應症為治療青少年及成人(12~65 歲)因塵蟎引起的過敏性鼻炎,每日一次舌下使用,但需自費,健保沒有給付。阿克立舌下錠使用方式為:放到舌下後的一分鐘內,不要做吞口水的動作,另外服藥後五分鐘內,不要喝水或進食。

如何使用鼻噴劑?

  • 鼻腔噴霧劑在正確使用時效果最佳,並且藥物會留在鼻腔中而不是從喉嚨後部排出。如果鼻子有結痂或含有黏液,可以先用鹽水噴鼻劑清潔鼻腔,然後再使用含有藥物的噴鼻劑。
  • 保持頭部挺直或下巴稍微收緊,將噴霧遠離鼻中隔(分隔鼻子兩側的軟骨),噴出後,輕輕嗅一嗅,將其拉入鼻子的較高部位。避免用力嗅聞,因為會導致藥物從喉嚨中排出。
  • 有些人發現用手指按住一個鼻孔可以提高將噴霧吸入上鼻子的能力。吐出任何流入喉嚨的藥物,因為除非它留在鼻子裡,否則是無效的。

以藥物持續治療為主

  在大多數患者中,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持續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目前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避免過敏原和藥物治療;過敏原免疫治療則用於難治性或嚴重的病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如cetirizine, levocetirizine, loratadine, 和fexofenadine幾乎沒有鎮靜及抗膽鹼副作用,為抗組胺藥物治療的首選。鼻用類固醇是過敏性鼻炎最有效的單藥維持療法,在推薦劑量下幾乎沒有副作用,例如fluticasone propionate, mometasone furoate, 身體可用率最低,每天服藥一次或兩次也很方便,可從最大推薦劑量開始,在症狀得到控制後逐漸減至最低有效劑量。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