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顧腰子」攻略 止痛藥不亂吃

腎臟內科主任 / 楊茂庭 醫師

  全台洗腎人口眾多,尤以雲嘉地區為最,腎臟病已連續多年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凸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腎臟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也是生活習慣病,除了平常預防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三高疾病,對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服用也要特別注意,以避免走到洗腎的地步。

圖片來源 / freepik


為何雲嘉地區洗腎人口居高不下?

  台灣洗腎人數是世界盛行率最高,南台灣更是高於其他地區。醫學界曾針對「南台灣」民眾洗腎居高不下的情形進行研究,提出了三個可能原因:一、南台灣的土地曾有砷汙染;二、當地民眾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尿酸,與慢性代謝疾病有關;三、地下電台所販賣的不合格藥品,所可能導致的民眾洗腎現象。

  總而言之,民眾用藥行為的偏差,包括使用一些來路不明的產品、中草藥或非醫師處方的止痛藥、抗生素等,人口老化、偏遠地區醫療相對不便,以及環境重金屬污染等,都是主要原因。

有什麼不良習慣會造成腎臟受損?

  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原因除了老化,和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痛風、蛋白尿、肥胖、抽菸、藥物濫用、吃太鹹的飲食習慣等均有相關,可見慢性腎臟病是一種多元複雜的症候群。

  有相關研究顯示,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三高患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比非三高患者高出1.6~2.4倍,所以有三高的患者平常一定要控制好病情。

腎臟不好有什麼症狀?

  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在疾病的初期沒有症狀,往往被檢查出有問題時,腎功能已大受影響,當有下列狀況,請提高警覺,趕快到醫院做相關的檢查:
  • 自我檢測五字訣:高(血壓或血脂居高不下)、貧(不明原因貧血)、泡(尿液有泡沫)、水(下肢水腫)、倦(持續疲倦感)。
  • 高危險群:有家族史的人
  • 早期篩檢:民眾不妨多多利用政府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則每年1次),及早發現自己是否有三高及慢性腎臟病的問題,以便及早介入治療。

聽說吃止痛藥會傷腎是真的嗎?

  止痛藥可分為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NSAIDs, non-steroid anti-inflammatory drugs)、鴉片類止痛藥 (Opioid analgesics)等3種,臨床上會按照疼痛的程度、藥物的副作用以及疾病的因素,來做藥物的選擇。   其中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的服用與腎功能不良是有相關的,若腎絲球過濾率>30 mL/min/1.73 m2的腎友,建議避免「長時間」服用NSAIDs藥物;而腎絲球過濾率<30 mL/min/1.73 m2的腎友,則是需要完全避免服用NSAIDs藥物。   所以建議看診時能主動向醫師告知患有慢性腎臟病、腎臟病期數、其他共病症與併發症,以及用藥狀況,才能讓醫師做出更正確且對身體更好的判斷。

正確使用止痛藥,遵守「五要」及「五不」

五要
  • 要知道風險:
    要知道使用止痛藥的種類,過量使用止痛藥,會有傷肝臟、腸胃、腎臟等風險。
  • 要看標示:
    要看藥品的藥盒或仿單(說明書)的「成分」欄位上有無“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及注意事項,並按藥袋、仿單(說明書)或藥盒的指示服用藥品。
  • 要告知:
    要告知醫生,是否曾對此類藥物過敏、是否有肝臟、腸胃、心臟、腎臟等疾病,及有無喝酒、或同時併用其他藥品。
  • 要遵醫囑:
    要依照醫生、藥師所給予的資訊用藥。
  • 要問專業:
    服用止痛藥後,如有任何不適症狀,像是過敏反應、尿量減少、四肢腫脹等,請與您的醫師、藥師聯絡並儘快就醫。
五不
  • 不過量:
    不過量使用乙醯胺酚解熱鎮痛、非處方用藥。
  • 不喝酒:
    使用止痛藥應避免飲酒,因可能造成肝臟損害。
  • 不併用:
    不要同時服用兩種以上止痛藥品,以避免過量使用會造成肝腎損害。
  • 不空腹:
    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抗炎止痛藥可能出現腸胃不適、胃腸出血,宜與食物一起服用或在飯後服用。
  • 不亂買:
    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不買來路不明藥品。

平常要如何保養腎臟?

  腎臟病是慢性疾病,也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建議民眾牢記以下口訣,愛腎護腎就從日常生活做起。
「護腎 33,腎利人生」:提醒高危險群「每 3 個月檢查 3 項指標」─驗血、驗尿、量血壓,「腎利人生」沒煩惱。
「五控三避」: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肪、肥胖、蛋白尿及尿酸,以及避免抽菸、避免感冒和過度疲累、避免會傷害腎臟的藥物或檢查。只要和醫師配合,就可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楊茂庭 醫師

腎臟內科主任

主治項目:蛋白尿、血尿、尿毒洗腎、水腫、高血壓、腎炎、泌尿道發炎及一般內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