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院母嬰照護團隊推動親子共讀 讓孩子贏在起跑線

小兒科 / 李欣蓉 醫師

  許多醫學研究都證實,親子共讀有助於孩子腦部發育,提升未來學習的專注力及閱讀能力,同時可增進親子關係與情緒控管能力,好處多多,因此本院母嬰照護團隊自2019年起,便在院內推廣從孕期儘早開始親子共讀,鼓勵父母陪伴孩子說故事,為孩子的未來成長奠定良好基礎。


什麼是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就是「父母與孩子一起閱讀書籍」,在父母與孩子閱讀童書的過程中,父母透過與孩子的互動,藉由不同的語詞音調、肢體動作或眼神表情,分享彼此的思想、關懷以及感動。

  親子共讀可以用很多種形式進行,但不變的核心價值就是在於「共」而非讀。「共」表示父母與孩子並不是上對下的指導關係,父母要站在孩子的角度,陪伴孩子、一起學習、互相影響以及成長。

親子共讀有什麼好處?

  • 有助於腦部發育與未來學習
      人類出生後腦部快速成長,一直到兩歲這段時間是腦部發育的黃金時期。早期經驗的互動刺激會影響腦神經的發育,剛出生嬰兒以感覺神經發展為主,接著在一歲以內,語言神經發展達到高峰。隨著共讀時,父母與孩子互動的感覺刺激,主要是聽覺與視覺,會增加孩子的詞彙數量和語文理解力。當孩子的語文理解力好,幫助腦部進行高等認知功能的學習。許多醫學研究都證實,親子共讀有助於孩子腦部發育與未來學習的專注力、閱讀能力。
  • 增進親子關係與情緒控管能力
      親子共讀的過程,父母和孩子彼此之間的有許多肢體互動與溝通,能帶來雙向的正面鼓勵,能夠有效的增進親子關係,父母和孩子建立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並增進孩子的自信心,有助於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

      另外,父母藉由閱讀圖畫書來引導孩子理解外在世界的不同事物,陪伴孩子隨著故事情節感受各種不同情緒,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父母不斷的引導與支持,可以協助孩子排解負向情緒,增進孩子的情緒控管能力。
  • 閱讀習慣的養成
      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閱讀,需要大人帶領,讓幼兒從模仿行為而內化為生活習慣。孩子從出生就接觸圖畫書,一開始將圖畫書視為玩具,會咬書、丟書或撕書,但在共讀時,父母不只輸送給孩子生命經驗分享,更傳遞父母對孩子的滿滿關懷,讓孩子對書籍有美好的學習經驗,以後也會自然地親近書籍,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要如何進行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可以從懷孕就開始,準父母可以唸書、唱歌給胎兒聽,這樣做可增進親子情感的連結,降低懷孕的壓力和焦慮,促進胎兒的腦部發展,並培養共讀的好習慣。
親子共讀可以從懷孕就開始
  從寶寶出生後,全家都可以一起進行親子共讀。尤其父母的聲音是寶寶最熟悉的,所以寶寶最喜歡聽父母的聲音。日常生活的任何活動,例如喝奶、洗澡、按摩、哄睡覺,只要和寶寶多說話就是進行親子共讀,父母對寶寶說話時,寶寶會感受父母的語調起伏與不同情緒,只要父母說得開心,寶寶就會聽得開心,不用太拘泥於唸哪本繪本,共讀時可以邊指著圖畫說明來讓孩子認識,並和生活經驗產生連結,刺激孩子的思考與想像力。

勿依賴3C電子保母

  希望父母能打破「依賴3C電子保母」的壞習慣,建議父母開心地和寶寶互動,可以聊日常生活、說故事、唱童謠,父母用自己熟悉的母語來吸引寶寶,刺激寶寶的腦部發育,經由父母溫暖的懷抱和熟悉的聲音,和寶寶建立有安全感的依附關係,奠定孩子未來人格發展的基礎。

  親子共讀從生命之初就可以開始,懷孕時讓寶寶聽見幸福的樂聲、待產時讓媽媽紓緩生產的心情、生產後讓全家享受親密的互動。希望所有的寶寶都能與父母、全家人建立愛的連結,一起展開人生的幸福旅程。

李欣蓉 醫師

小兒科

主治項目:小兒內分泌疾病、兒童健檢、疫苗注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