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對抗高血壓 「食」在有技巧

營養室 / 尤偉銘 專員

  我們常聽到「三高」慢性病,指的是高血壓及高血脂導致的心血管疾病,以及高血糖導致的糖尿病,其中高血壓的警訊就是吃的、喝的都要重口味,收縮壓介於120~139 mmHg、舒張壓介於80~89 mmHg就可視為高血壓前期。根據營養臨床實證顯示,遵行「得舒飲食」型態及有益健康之食材,有助於逆轉前期高血壓慢性病。

高血壓警訊之一,吃的喝的都要重口味。


每天食鹽攝取量少於6公克

  若要良好控制血壓,建議食鹽每天攝取量在6公克以下。根據國內外高血壓調查發現,鹽吃得越多的國家,高血壓的人口也越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則進一步調查發現,19歲以上國人每天食鹽攝取量超標的主要原因,是加工食品及調味醬料過量。

避開高鹽、高鈉陷阱

  為了讓民眾學會控制每天食鹽的攝取量,以免引起高血壓慢性病的發生,提供以下4種方法和5項技巧的飲食原則供作參考,只要日常生活多注意,就能避免高血壓的威脅。
  • 方法1:日常三餐多吃各種新鮮天然無調味食物。
  • 方法2:少吃重口味與多醬料的湯品、漢堡、蘿蔔糕、肉圓、碗糕等。
  • 方法3:閱讀營養標示的鈉含量,一餐少於800毫克。
  • 方法4:避免香腸、火鍋料、餅乾、肉鬆、罐頭醬菜等高鹽加工食品。
常見食物、食品的鹽與調味醬料含量
低鹽量 新鮮蔬菜、菇、瓜及水果、天然玉米、五穀飯、白飯、清蒸魚、豆腐、肉類
中鹽量 炒飯、炒麵、湯品、漢堡、蘿蔔糕、肉圓、碗糕、醬炒肉類及菜類
高鹽量 香腸、熱狗、火腿、火鍋料、餅乾、肉鬆、罐頭醬菜、醃製鹹魚

  • 技巧1:全榖物,粗雜糧
    每餐至少1/2碗未精緻澱粉取代白飯,例如糙米、地瓜、玉米、芋頭。
  • 技巧2:多蔬菜,適當水果
    每餐1~2碗蔬菜+1顆棒球大小的水果。
  • 技巧3:喝乳品,鈣質多
    全脂/低脂都可以,每天早、晚各1杯(240cc)。
  • 技巧4:選白肉,少紅肉
    多選低飽和脂肪的優質蛋白,例如:豆腐、魚、蛋、雞。
    減少食用紅肉頻率,例如:豬牛、羊、內臟。
  • 技巧5:吃堅果,挑好油
    每天5顆無調味堅果,並依照不同烹調方式選擇合適的植物油。


採行「得舒飲食」有效降血壓

  「得舒飲食」要求每日餐單中的鈉攝入量低於2.3克(相當於6克食鹽),並逐漸降低到每日1.5克(相當於4克食鹽)。主張低鹽、低脂、低糖的食物攝入,以精肉、家禽、魚類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並均衡攝入蔬果、乳製品、穀物、豆製品、堅果、少量的脂肪;不鼓勵食用飽和脂肪高的食物,如脂肪肉和全脂乳製品。

均衡餐盤穩控高血壓

  此外,善用「均衡餐盤」定量工具也能穩定控制高血壓,六大口訣方便民眾記憶:「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不論在家備餐,還是在外用餐,按照口訣夾取適當的食物比例,並選擇在地、原型、多樣化的食物,就可以攝取到充足又均衡營養的一餐。

善用「均衡餐盤」定量工具,穩定控制高血壓。★訂購Health Eat 均衡餐盤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