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640切CT檢查結合AI分析 揪出早期肺癌及時根治

胸腔外科主任 / 蔡岳峯 醫師

  50歲的王小姐因腋下有腫痛感而到本院就醫,經由640切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搭配AI輔助分析系統,意外發現肺部有0.2公分的微小腫瘤,疑似早期肺癌,當下決定開刀切除,永絕後患。

圖片來源 / freepik


肺癌無症狀難以發現

  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其中肺癌更是長年霸佔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根據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逾6成已經發生轉移,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沒有症狀,很難被發現,就醫時往往已是末期。

  據了解,目前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因此,提早發現肺癌,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

0.2公分細微腫瘤無所遁形

  王小姐原本是因腋下感到不適而就醫,醫師為她安排上半身的電腦斷層檢查,結果腋下的症狀是良性淋巴結腫大所造成,持續觀察即可,並無大礙,反而是肺部意外被「揪出」小腫瘤,為了一勞永逸,當機立斷開刀切除。

  王小姐平時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肺癌家族史,完全沒有肺部方面的症狀,卻經由640切電腦斷層掃描,意外發現肺部有「異樣」,還好腫瘤只有0.2公分,屬於第0期的原位癌,非常慶幸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原位癌如果未及時處理,一旦慢慢變大後,可能轉變為侵犯性肺癌,開刀的風險隨之提高,預後也不樂觀。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的肺部病灶,由醫師評估後,若無需立即手術,可定期3-6個月追蹤一次,以觀察其是否變化。

高階640切CT搭載AI揪出早期肺癌

  目前篩檢肺癌最靈敏的工具就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相較於普通胸部X光,能夠偵測到極小的肺腫瘤或肺結節,根據結節大小和密度特徵,提供臨床醫師判斷腫瘤或結節是否有惡性的可能。與X光影像檢查相比,電腦斷層掃描可提供更好的解剖結構細節。

  尤其本院採用雲嘉地區最高階的640切電腦斷層,具高品質影像、低輻射劑量、檢查速度快等特點,結合AI人工智慧的進階分析系統,輔助醫師判讀影像更為精準且不遺漏。這次王小姐能發現0.2公分的細小原位癌,就是借助這套先進的醫療儀器,加上醫師的專業診斷,及早根除肺癌病灶。

本院高階640切電腦斷層搭載AI系統,連毫米等級的細微腫瘤也無所遁形。(示意圖片非當事人)


高風險族群免費肺癌篩檢

  衛生福利部去年7月起辦理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免費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所謂高風險族群包括:一、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曾罹患肺癌;二、50-74歲重度吸菸者,吸菸史達30包-年,且仍在吸菸或戒菸15年內 ,包-年指的是每日吸菸包數*菸齡≧30。

免費肺癌篩檢補助資格


  敬請民眾把握免費肺癌篩檢機會,逕至本院一樓癌症篩檢中心或撥打服務專線:(05)2785752,先進行初步資格審查;至於沒有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也建議利用定期健康檢查加作肺部電腦斷層掃描,一起向肺癌說「不」!
觀看更詳細「肺癌早期偵測計畫(LDCT)」

蔡岳峯 醫師

胸腔外科主任

主治項目:氣胸、膿胸、肺臟腫瘤、食道腫瘤、縱隔腔腫瘤、胸部外傷、食道腐蝕性傷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