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定期X光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揪出早期肺癌

定期X光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揪出早期肺癌

醫務部暨呼吸治療中心主任 / 戴孟平 醫師


10多年來,肺癌一直高居癌症死亡榜首,有高達8成病人一經診斷就是肺癌末期。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2016年台灣有9,372人死於肺癌,佔所有死亡人數的5.4%。這個死亡數字,不只超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大腸直腸癌、女性發生率最高的乳癌兩相加總,更首度比過去的「國病」肝癌造成的死亡人數還高出逾千人,儼然已成為「新國病」。

肺癌的成因

引起肺癌的直接原因尚未十分確定,一般來說,與基因及不良的生活習慣與環境有關。若經常接觸以下致癌因素的人,比較容易罹患肺癌:
  • 抽菸:
    抽菸為肺癌的頭號禍首,愈年輕開始抽菸、菸齡愈長及菸癮愈大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愈高。
  • 吸二手菸:
    吸二手菸也無法逃離肺癌的威脅,只要家中有人抽菸,家人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提高。
  • 空氣污染:
    台灣的肺癌高死亡率地區約聚集在都會區,而都會地區因受到工業、交通等因素影響,易使空氣受嚴重污染。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中,罹患肺癌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 烹調油煙污染:
    烹調產生的致癌煙霧,乃是導致國內女性罹患肺癌居高不下的主要因素。
  • 長期接觸致癌物:
    長期暴露在石棉、石油、瀝青、煤焦油、鎳、鈹、砷、鉻、氯乙稀、亞硝酸鹽、苯胺染料、放射線、鈾等致癌源的環境下工作,非常容易誘發工作人員罹患肺癌。
  • 與某些肺部疾病相關:
    曾患有肺部疾病者,如肺結核、肺炎、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矽肺、肺部外傷等因素,也可能誘發肺癌之發生。

肺癌常見症狀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易察覺,而錯失早期發現的良機,民眾平日應多留意身體變化,一旦發現有異常,應及早就醫。常見的症狀如下:
  • 咳嗽:咳嗽是肺癌最常見的症狀。
  • 痰中帶血、呼吸困難、胸部悶痛。
  • 聲音沙啞:若腫瘤壓迫到喉返神經時,則可能會造成聲帶麻痺而導致聲音沙啞。
  •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肺癌的分類與治療

依肺癌的細胞種類,可將肺癌分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大類型,後者的發生機率高達85~90%。在非小細胞癌中,還可分為較少發生的大細胞癌,以及發生率約各佔一半的肺腺癌和鱗狀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和抽菸顯著相關;肺腺癌則和抽菸的關聯性不明顯。

治療方面,小細胞肺癌擴散極快,在許多個案當疾病被診斷出來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為了治療遍及全身的癌細胞,醫師大多是用化學治療。而放射治療則適用於特殊條件下並配合化學治療施行。

非小細胞肺癌依其臨床分期而採取的治療方法為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經支氣管鏡近接雷射治療,以及多科際整合式治療等。

早期篩檢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肺癌和其他癌症一樣,是由不正常的細胞不斷地分裂增殖,並破壞周圍正常組織而形成,但若能早期發現,在腫瘤很小的時候予以切除,病人可以有很高的存活機會。傳統上是使用胸部X光來篩檢肺癌;近年來則發展出一種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篩檢方法,相較於一般 X光片或痰液細胞學檢查,有更精準與更敏感的偵測率。

肺癌治療的成功率和早期發現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另外,對近親有肺癌病史或長年抽菸的高危險群,若經濟能力許可,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無疑是一項篩檢肺部疾病不錯的檢查工具。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