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頂端
我要掛號
看診進度
COVID-19疫苗接種
月子中心 護理之家 中華聖母基金會 健康管理中心 旅遊醫學門診 好厝邊健康網 民權院區 圖書館

消滅消化道早期癌症,內視鏡手術幫大忙

消滅消化道早期癌症,內視鏡手術幫大忙

腸胃肝膽科 / 鄭旭盛 醫師


癌症在台灣十大死因中已連年蟬聯榜首,其中大腸癌更是十大癌症中居於首位,而其他消化道癌症(如胃癌、食道癌)也是榜上有名。所以消化道癌症儼然是影響國人健康的一大威脅,於是乎,早期診斷以及早期治療對消化道癌症益形重要。

消化道早期癌症是泛指癌細胞只侷限在原有器官,沒有鄰近器官或淋巴的侵犯或遠端的轉移。因此,如果可以把這些有問題的細胞完整移除,或許就能遏止癌症的進展或惡化,進而達到早期治療的成果並改善預後。也因為這樣,低侵襲性、極低破壞性的內視鏡手術便因應而生。在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坐落於聞名遐邇的築地市場旁,是日本最有名的癌症治療醫院之一,其中的消化道內視鏡治療更是首屈一指,無數的病患被各地的醫師介紹到此做內視鏡手術。

隨著內視鏡影像設備的進步(包括色素性內視鏡,窄頻內視鏡配合擴大內視鏡),以及病兆判讀分類系統的建立,越來越多的早期病兆被發現,而內視鏡手術─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 Dissection, 簡稱ESD)及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ndoscopic Mucosa resection, 簡稱EMR),更是患者除了傳統手術以外,根治消化癌症的一個新選擇。

內視鏡手術與傳統外科手術的差別
  內視鏡手術 傳統手術
優點 不用開腹,保留原本消化道,不影響正常生理,恢復時間較短。 病兆切除範圍較深較徹底,週邊淋巴結廓清。
缺點 執行時間冗長,技術熟練期較長,自費,可能切除不完全需進一步手術。 侵襲性高,必須切除一部份原有器官,可能影響正常生理,傷口恢復時間較長、疼痛。

內視鏡手術的適應症
項目 說明
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EMR 小於2公分的早期消化道黏膜病變,健保給付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ESD 2公分以上,或EMR不可行的早期消化道病變,必須以特殊內視鏡器械進行切除,需自費。

施行步驟

一、EMR(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 黏膜下注射生理食鹽水或其他溶液
  • 以切除線圈套住全部病兆
  • 通電電燒切除病兆
  • 移除病兆送檢及止血
EMR(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二、ESD(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 標記:內視鏡到胃內,在病變周邊標記切取範圍。
  • 局部注射:將藥劑注入黏膜下層,使其隆起。
  • 切開:用切開專用手術刀依標記範圍切開病變部周圍的黏膜。
  • 剝離黏膜下層:以專用刀一點一點地謹慎切取病變組織。
  • 完成切除:專用切除刀切開到最後要剝離時,再使用電燒切除環將病變完全剝離。
  • 止血:切取後在胃表面進行止血處理即告完成。將所切取的病變組織取出供病理檢查。
  • 病理檢查:以顯微鏡檢查切取的病變組織。據此結果判斷是否可根治。視病理檢查結果,若有必要即採取追加治療。將所切取的病變組織取出供病理檢查。
ESD(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併發症及處置

  • 出血: 3~5%,以藥物或內視鏡做止血處置;必要時需輸血或轉外科手術治療。
  • 穿孔:2~10%,如果可以先以內視鏡修補關閉破孔,禁食加上抗生素治療;必要時轉外科手術治療。
  • 不完全切除:再次內視鏡剝離手術,進一步手術切除或者其他。

結語

透過內視鏡影像的進步及新器械的發明,消化道早期癌的治療已經從傳統的手術切除,進展到低侵襲性的內視鏡切除手術治療,可以保全原有器官的完整性以及生理功能,減少病人的負擔,進而達成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標。

回上一頁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logo 天主教中華聖母修女會醫療財團法人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地址:60069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565號
電話:05-2756000 掛號預約專線:05-2756555
St. Martin De Porres Hospital
ADD:No. 565, Sec. 2, Daya RD., ChiayiTel:886-5-2756000
追蹤聖馬

無菸無檳醫院圖標 SNQ國家品質圖標

本院為無菸無檳醫院,所有院區全面禁止吸菸(含電子煙)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以IE10以上、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瀏覽。